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峰会主题是中国新发展理念“世界版”

发稿时间:2016-09-05 10:52: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彰显出我国对世界的贡献不仅仅在于通过经济增长拉动全球经济,更在于对全球经济治理贡献出新的理念和新的理论。

  刘尚希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和开幕辞体现了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不仅是基于中国发展阶段和现实情况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同时也是在全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条件下,解决全球发展问题需要坚持的理念。这次G20峰会的主题“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是中国新发展理念的世界版。

  创新是摆在第一位的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也要靠创新。刘尚希表示,对于全球经济面临的诸多新问题,现有理论难以解释和找到对策。必须通过理论创新,重新认识世界,准确认识全球经济发生的重大变化,寻找新的药方,这就是人们期待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表达的新理念和新理论,是用中国智慧解决全球面临的新问题。这是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为全人类联动发展、共享发展作出贡献,这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是相匹配的,彰显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方案不是颠覆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而是对现有规则的改革、创新和完善,使之与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

  刘尚希认为,全球都需要改革,中国改革为全球的改革提供了可学习借鉴的样本。当前全球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可以为其他国家参考和借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的重大创新和突破:

  一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国家治理的高度进行,而不局限于经济本身。中国改革突破了西方经济学的传统理念,改变了传统思维方式,强调政府与市场怎么形成合力,既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也需要政府更好发挥作用。中国的改革发展实践可能改写现有的主流经济学,这也是中国对世界的重要贡献。

  二是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简单的调结构,而是着眼于结构性改革,通过改革解决结构性问题,解决供需之间脱节的问题,推动“三去一降一补”。这种着眼于改革,把结构性改革摆在更重要位置上,尤其是完善体制机制的做法,比仅仅运用财政货币政策来推动经济增长是高出一个层次的。

  三是在强调改革的同时发挥政策的作用。改革和宏观政策形成合力,让宏观政策支撑改革,同时通过改革使宏观政策的效应更好地发挥出来,避免边际递减,使宏观政策有良好的体制机制基础。努力把长期治理和短期应对有机结合起来,这也是中国的创新做法。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