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持自信 坚定步伐

发稿时间:2016-08-26 16: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不能放弃山东,正如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一样!”

  1919年,“民国第一外交家”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这样阐述中国对山东的主权。他的出色辩论,让美、英、法三巨头大为称赞。然而,美、英、法等国最终还是牺牲了中国的利益,对日妥协,顾维钧也只得以拒绝在合约上签字来表明中国的立场。

  为什么中国的利益无法得到维护?是顾维钧不够优秀吗?完全不是,那个把日方代表驳斥的哑口无言后来代表中国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人,怎么会不优秀?是中国的权益不正当吗?当然不是,把自己的国土从强盗手里取回,怎么会不正当? 既然这样,为什么当时的中国连自己的合法权益都无法维护?原因就是:当时的中国太弱小,弱国无外交。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艰难困苦中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独立、自主的新中国。现在,我们拥有了能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力量。在面对南海仲裁案时更可以明言:“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张废纸”。中国曾经尝够了失去主权、任人欺凌宰割的痛苦,现在既然有了保护自己的力量,便不容他人再随意欺辱。这种力量的获得,不是别人赐予的,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流血牺牲换来的,所以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独立自主发展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独立、自主、富强的正确道路,这是已经被目前取得的成绩所证明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也会面临困难和挑战。但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坚持道路自信,努力做好各自岗位上的事情,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就一定能够汇聚成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引我国发展的科学理论,我们要了解、掌握并用它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在探索的道路上保持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能够充分集聚国人力量与智慧的制度,是比西方民主制度更具优势,拥有强大生命力的制度,我们要坚持制度自信,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中华民族拥有5000多年的文明,过去和现在都创造了丰富的文化,我们要相信自己的文化,传承与弘扬民族文化、民族精神。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勤劳智慧,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政党,我们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敢面对一切困难与挑战,不断创造新的奇迹。(刘啟峰)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