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房养老”经营惨淡是市场的理性选择

发稿时间:2016-07-11 15:31:1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6月30日,试点两年的“以房养老”迎来“大限”。这份沉甸甸的养老政策响应者寥寥。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四大试点城市只有60户投保,并且仅有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相关产品。(7月11日 《京华时报》)

   我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养老压力加大,但养老保障体系却不完善,需要创新多种方式来丰富和补充养老保险体系。而“以房养老”保险产品也是基于这个原因,自2007年被提出后曾一度受到热捧。

   所谓“以房养老”,就是老人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每月由保险公司支付养老金,但老人生前可以一直住在房子里,身故之后房产归保险公司处置。这种设计当初被宣称是“全世界公认的模式”。但是现实中“以房养老”少得可怜的参与者,如果不能直接说失败,至少可以说没有搞起来。这与当初各界对“以房养老”的期望值,显然存在巨大落差。

   “以房养老险”缘何叫好不叫座?应该说“房产留给子女”的传统观念,是我国开展“以房养老”的难点之一。人上了年纪,不把名下房产留给孩子,反抵押给保险公司,这在许多家庭是不能接受的。“以房养老”成单率不高,一方面是由于大部分老人更愿意把房子留给孩子。另一方面,即使部分老人愿意参与,但是子女或者亲属不同意,由此引发家庭矛盾,自然也会让他们打消参保的念头。

   排除传统观念上的原因,“以房养老”经营惨淡还有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从现实情况来看,有房子特别是有多套房子的老人并不缺钱花;那些真正缺钱花的老人,要么没房子,要么房子不能转让。比如农村老人,想以房养老也没办法。所以,“以房养老”只是丰富和补充养老保险体系的锦上添花之举,让有条件的老人享受更加“有品质”的生活;而不是可以解决中国广大老龄人口养老难题的雪中送炭之策。毕竟符合参与“以房养老”条件的老人并不普遍,从这个角度来说,“以房养老”从被提出以来就本不该受到非理性的追捧。

   况且我国目前房价走势不明朗,尤其是试点城市中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房价近些年来猛涨,下一步何去何从分歧较大。房屋估值难及房价波动,这也是保险公司对“以房养老”不热衷的原因。房价有风险,谁也不知道二三十年后房价怎么样,倘若大跌了怎么办?还有,70年产权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明确,老人的房子到保险公司手上的时候,可能快要到期了,假如要补缴土地出让金,又该怎么办?而且房子是需要维修成本的,存在成本超支的危险。

   综合上述种种原因,“以房养老”经营惨淡并不是其“美丽前程”的一次小小意外,而是针对目前中国现状的必然结局,是市场的理性选择。(李志娟)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