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医养结合,看着“美”行路“难”

发稿时间:2016-07-07 15:06:2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民政部网站7月6日公布了《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有序共享。专家认为,未来通过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可补齐目前养老产业中“医养结合”的短板,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7月7日 《经济参考报》)

   养老、看病是所有老人绕不开的人生课题。在经济总体水平尚不发达的情况下,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矛盾凸显。一次次地住院、转院、出院……无休止“折腾”不知让多少家庭和老人深陷疲惫,不堪其苦。在老龄化加速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期盼更加便捷、更加放心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模式。这一模式的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为老人持续提供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省去了老年人频繁往返于医院和养老机构的麻烦,还能缓解医疗资源紧张,提高医院床位的周转率。毋庸置疑,作为传统养老模式的延伸和升级,“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确是破解养老难题的重要途径。

   尽管医养结合受到社会各界欢迎,但目前运行仍面临不少成长中的“烦恼”。 医保政策瓶颈一直被认为是阻碍该养老新模式发展的最大障碍,此次《规划》提到让“入住的老年人可就地享受医保报销待遇”,这的确会让担心经济负担的老人们吃颗“定心丸”,从而推进医养结合的进一步发展。但“享受医保报销”具体怎么报销?报销多少?城镇医保和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是否一致?这些都还需要进一步的整合和细化,才能真正让惠民政策科学落地。

   同时,医养结合面临着医疗资源的紧缺与养老需求的旺盛之间的矛盾,具体表现为市场的供需脱节和专业人员的缺失。大量高端医疗机构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而大量的二级医院、社区医院被闲置。目前,许多慢性病、退行性疾病患者需要康复治疗,但市场需求与供给脱节,服务设施不足,全科医生不足。同时,当前相当一部分养老机构的护理员集中在40—50年龄段,学历大多在初中以下,多数来自农村,年轻人普遍缺乏。这些都让医养结合“离我们很近,困扰却很多”。

   大力推进大医养结合,既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长久之计,也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消除医养结合‘烦恼’迫在眉睫。国家能不仅要明确提倡、鼓励医养结合的发展方向,更要明确机构的性质、发证单位、运营规章,并予以支持。同时,在护理、医疗、病人准入等方面,国家应出台统一明确、操作性强的标准或评价体系。在所有的医疗网点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将医疗和养老信息打通。这些亟待完成的工作都将成为推进“医养结合”进展的关键。

   医养结合的“未来之路”看着很“美”但行路却很“难”。如何使医养结合的推进成为满足老年群体需求、激发市场增长潜能的双赢战略,还需要多方努力。(李志娟)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