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写在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即将召开之际

发稿时间:2016-06-21 15:27:31 来源: 求是网 中国青年网

   即将与本月2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第16次峰会被寄予许多期望。

   今年恰逢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人们习惯于每逢周年整数进行纪念,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提出希望。上合组织也是如此。15年的时间不算太长,但在一个疾速前行的世界里,15年的时间也已不短。从外部说,上合组织经历了太多的国际形势变化,从内部说,上合组织也走过了不简单的发展历程。它需要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展示它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总结经验,协调认识,以继续发展。这次峰会负有这一使命。

   塔什干峰会还将为未来10年上合组织的发展制定路线图。在2015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上合组织发布了到2025年前的发展战略。本次峰会将进一步制定落实这一战略的具体措施和步骤。这将是未来10年上合组织的行动计划。塔什干峰会将通过这一计划,这将是上合组织未来合作的具体路标,是一份十分重要的文件。

   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际和地区问题不能不是塔什干峰会的重要议题。本地区的安全问题尤为引人关注。虽然这些年上合组织所在地区基本上保持了稳定,但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不能掉以轻心,不久前哈萨克斯坦发生的恐怖主义事件就是一个警告。上合组织如何加强合作,以更有效地应对安全威胁,这也是塔什干峰会要回答的问题。

   不过,对外界和媒体来说,最大的兴趣点可能还是组织扩大,也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其实,这已不是新闻,印巴加入上合组织的过程早已启动,它们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只是时间问题,塔什干峰会不过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阶段。

   印巴的加入对上合组织将有重大影响,这不仅是增加2个成员的问题,它将会对上合组织的成员结构和内部平衡带来实质性影响,而且还会改变上合组织的政治地理特征。在上合组织原来的6个成员中,除中国之外都是原苏联国家,因此,曾有看法认为上合组织是原苏联国家与中国合作的平台。随着印巴的加入,今后非原苏联国家将增加到3个,这不仅改变了上合组织的成员结构,而且这种改变还会产生一定的政治意义。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两个大国,特别是印度,就综合影响而言,它仅次于中国和俄罗斯之后,超过了大部分原上合组织成员。这样两个大国的加入自然将影响到上合组织业已形成的内部结构,它的内部关系需要进行新的平衡。过去人们通常认为,上合组织的政治地理空间是在中亚,印巴的加入虽然不会彻底改变这一点,但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一点。大半个南亚都将进入上合组织的政治地域,上合组织由此将向成为中-南亚或欧亚组织的方向发展。

   对于上合组织扩大的结果,其实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和预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扩大之后的上合组织的国际和地区影响将会提升。

   (赵华胜 复旦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和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