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 谱写中塞友好合作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6-06-19 07:0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6月17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访问塞尔维亚。18日,习近平主席在贝尔格莱德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意义重大,必将对巩固中塞传统友谊,深化两国合作,提升双方政治互信,规划两国务实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并带来深远的影响。

  塞尔维亚地处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中部,是连接欧洲和亚洲、中东和非洲的陆路必经之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被誉为欧洲的十字路口。它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中塞传统友好,两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32年前,李先念主席就曾访问过当时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习近平主席此次应邀访问塞尔维亚也充分表明,中塞关系在与时俱进,与时代对接。标志着两国几十年传统友好关系开启了新篇章,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中塞高层互访相对频繁,两国关系不断升温。2013年8月,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来华访问。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塞尔维亚,并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了“16+1”峰会。2015年6月,张高丽副总理也对塞尔维亚进行了访问。2015年9月,尼科利奇总统率领阅兵方队,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2015年11月,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又对中国进行回访。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尼科利奇总统给予很高的评价。他在会谈中表示,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促进塞中关系全面发展,深化双方全方位合作。

  2009年8月,中国和塞尔维亚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8月,尼科利奇总统访华期间,中塞双方发表了有关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塞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在2009年及2013年所达成各项共识基础上的务实合作,进而促成双方战略合作的更进一步深化。18日,在两国元首会谈后,中塞双方发表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就是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今天,“一带一路”正由蓝图变为现实。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也是一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布局的发展之旅。18日,在中塞两国元首会谈中,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塞尔维亚国家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把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在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塞方表示,高度认同并愿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愿以两国政府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基础,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要机遇,推动双方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欧亚三国,将塞尔维亚作为首站,意味深长。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必将加强和推动中塞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谱写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