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餐饮垂直新媒体成功融资看行业新格局

发稿时间:2016-06-17 20:04:59 来源: 华声在线 中国青年网

  有人说,这几年是自媒体投资元年,这不无道理。微信时代以来,自媒体数量庞大,发展迅速,其中一些优秀选手展现出一定的商业价值,今年资本不断涌入自媒体行业,千万级的投资似乎成了标配。6月16日,自媒体“餐饮老板内参”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完成5000万A轮融资,估值2.5亿,由千味央厨领投,金额为2500万,其他三家投资机构包括源码资本、美团大众点评网、今日头条。

  据报道,本轮融资后,“餐饮老板内参”将加大力度引入财经媒体人才、丰富媒体产品,延伸报道链,继续做强媒体属性本身。同时继续加大餐饮经管教育方面投入,联手国内商学院和一线餐企,打造学习产品系列。在引入美团大众点评、千味央厨等产业投资者之后,也将在供应链电商和供应链金融方面做布局试水。

  古人常说文如其人、字如其人,讲的是见微知著,以观长远。对于目前互联网发展来说,传统行业正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快速接轨。做垂直行业的自媒体不仅仅是运用互联网思维,也不能仅仅停留在信息服务的范畴,做产业链社交与服务平台是垂直媒体非常有价值的发展方向。投资方源码资本创始人曹毅在会上阐述了他的投资逻辑,“衣食住行都是万亿级的大赛道,尤其是‘食’更是大众、高频、刚需的代表性行业,餐饮行业C端服务竞争激烈,但B端服务隐藏着很多机会,餐饮老板内参把握住了这个机会,在过去两年聚集了百万级的餐饮老板用户。影响这个群体,并在后续产生衍生价值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事实上,餐饮老板内参的成功也带有一定的必然性。从目前商业发展趋势来看,资本主要看中的又是自媒体稳定和持续的现金流,商业模式的颠覆性以及具有成功的商业运作经验,能熟练驾驭不同内容、产业环节的复合式创新性经营团队,其中团队在这几个因素中可能最为重要。据秦朝介绍,当初和前同事谭野一起在咖啡馆创办,两个人凑了5万元启动资金,坚持不雇佣员工,不租办公室,以极低成本创业,10个月后拿到了第一笔风投。它从最初的一个资讯公众号,到现在已将业务拓展到行业媒体、互联网金融、商业教育、创投孵化等4个领域。出书、玩音频、做线下活动、培训、与P2P合作开发餐饮贷款、投资,业务范围已经远超出传统印象中的自媒体。

  自媒体之所以会受到资本的青睐,就在于它提供了一种直达终端用户,将最有价值的信息与服务直接提供给需要者的模式。而自媒体的未来,也一定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小而美”与“大而强”联姻的生态式发展格局。正如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CEO秦朝所言:“自媒体的发展,一定要以媒体为核心,打造行业用户入口的同时,也在试图让自己变成一个连接器,积极探索产业上下游可能的服务模式。

  在这个追逐个性的年代,广而泛的内容很难引起大众的关注了。目前自媒体的发展方向基本朝着小而精的道路前进。针对垂直领域、亚文化群体的自媒体纷纷出现,有针对性地吸引用户,在特定行业内实现商业价值。就如餐饮老板内参一样,一开始就定位于餐饮产业链媒体与服务平台,不仅为广大餐饮商家提供了丰富、深刻、中立的专业资讯,同时还促进着整个行业的交流分享和不断升级发展。(天雨)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