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敢于担当的决心为百姓做事

发稿时间:2015-02-11 01:55:4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不仅是新形势下当好县委书记的根本遵循,也为广大基层干部如何履职尽责、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求,始终以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标准对照和要求自己,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心中有党”,就是要政治坚定、坚守党性。县区和乡镇党委书记主政一方,是当地党员干部政治坚定的“方向盘”,如果方向走偏了,将给党的事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要始终把坚守党性、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政治上的第一要求和“定海神针”,要坚决以中央标准为基本遵循,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持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还要敢于同违背党的意志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抵制、敢于斗争。

  “心中有民”,就是要执政为民、造福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县区和乡镇党委书记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打交道最直接,必须时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我们就是要像焦裕禄那样,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群众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始终把群众当做“自家人”,给群众出谋划策,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破解扶贫难题,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心中有责”,就是要敢于担当、能干成事。新常态下,工作任务大、面临矛盾多,如果县区和乡镇党委书记在困难和矛盾面前不敢担当、不抓落实,那本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只能是镜花水月。作为党的干部,我们要始终以“提头来见”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担当,排除万难,坚决完成党部署的既定目标任务。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励精图治,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要进一步增强任期观念,有改变面貌的雄心壮志,不能“守摊子”“混日子”,更不能做无所事事的“太平官”、因循守旧的“平庸官”。

  “心中有戒”,就是要严以律己、廉洁干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县区和乡镇党委书记是当地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既要依法秉公用权,也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更要保持清正廉洁。要严守政治纪律,强化规矩意识,任何时候都必须自觉把自己置于规矩之内。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从内心深处敬畏法律,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真正做到分析问题从“法治”谋思路,制定政策从“法治”找依据,解决问题从“法治”出举措,自觉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在全市学习习总书记县委书记研修班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上说

责任编辑:梁萌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