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三述”的轮子跑偏了方向

发稿时间:2015-02-05 06:56: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召开的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广东10位厅级“一把手”向省纪委四次全会作述责述廉述德(简称“三述”)报告,并接受台下50多名省纪委委员评议。多位厅级“一把手”纷纷亮出家底、晒配偶及子女从业情况,并喊出“向我看齐”。(2月4日《南方都市报》)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语境之下,党的选人用人导向越发明确,那就是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培养、识别和选拔干部,一定要坚持德才兼备标准,注重“以实绩论英雄”。

  广东省推行的“三述”活动指的是下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同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要求一把手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廉洁从政、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等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监督。这项活动是广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手段,主要目的是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

  谈到“监督”,人们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了领导干部是否“廉洁”上。官员是否廉洁,是否存在贪污腐败问题,的确是“三述”活动的重要内容,但廉洁问题并不能代表所有问题。“三述”活动作为广东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除开廉政方面的要求,还应当包括,甚至主要地涉及党风方面的内容。

  反观这次“三述”活动,10位厅级“一把手”或曰“配偶子女均未移居国外、未经商”,或曰“严禁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办私事”,或曰“丈夫、孩子的工作与自己职责范围都没关系”,总之一句话,为官者在向纪检、监察部门传达一个“我是清官”的信号,在这样的语境下,无论是监督者还是被监督者,似乎都不约而同地把廉政建设置于首位,甚至于成了唯一的指标,“三述”活动只剩下了“述廉”一项。

  唱好“述廉”重头戏不能完全游离于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度之外,更不能只是蜻蜓点水式地“晒一下”家庭成员,表个态就了事。同时,“三述”活动决不能蜕变成被监督者的“独角戏”,纪委必须深入群众、明察暗访,做好相应的调查核实、信息反馈和成果应用等配套工作。

  新常态下针对领导干部的“三严三实”要求,不但要注重拒腐防变,更需倡导“有为才有位”的用人理念。好的党风不仅仅是为官清廉,更重要的问题在于为民、务实。好的官德不仅仅是两袖清风、一尘不染,更重要的问题在于能够为老百姓办实事。因此,考察“三述”活动的轮子有没有跑偏,一个重要标准就在于能否坚持“实绩”导向,能否将那些唱功好做功差、廉而不勤的庸官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梁萌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