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委会成立是依法治网的试金石

发稿时间:2015-01-20 0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月7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举办揭牌仪式,并同时召开研讨会,电商企业代表、知识产权专家代表、律师代表和电子商务协会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人民邮电报 1月16日)

  近些年,互联网犹如空气一样,围绕在全世界人的身边,不论你是懂与不懂,或多或少都直接或间接的接触着互联网,因为这个时代早已被命名为“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就像一个超大的房屋,我们同住一个“屋檐下”。当然住的屋子环境如何,这就直接决定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没人喜欢住在透风、漏雨的“屋檐下”,因此,互联网环境的好坏,是网民们最值得关注的。

  当前网络大环境下,不少网络安全及环境问题困扰着广大互联网用户,甚至是危害了他们的切身利益,比如在电脑上下载软件却常常遇到强制安装、捆绑安装,无法卸载,卸载后又自动安装等恶意推广行为。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冯艳说,不少人反映将强制安装的百度杀毒软件卸载以后,又会重新出现,即使找到安装文件路径也删除不掉。还有网民反映,如果将百度杀毒软件卸载,本来想要使用的软件也无法继续使用。类似的种种网络乱象不但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影响了他们的用户体验,也破坏了互联网行业本应健康的生态环境。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关部门的从严监管,同时,网民也应积极维护自身权益,用法治理念去构建和谐的网络环境,使得互联网真正的做到服务于用户,而不是“折磨”用户。

  1月7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维护行业公平秩序的“包青天”到来了。它的成立对于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以及维护良好网络环境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它是依法治网的“试金石”。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不仅是对网民的利益起到保护作用,同时也维护了电子商务协会的声誉和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为整个网络关系的金属链条起到了“保养”和“润滑”的作用。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工委主任姚克枫介绍,2015年,中国电商协会法工委将在电子商务协会的领导下,通过包括培训等各种方式向会员单位大力宣传电子商务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建立法律专家顾问团制度,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反对侵害知识产权的行为。此外,委员会将积极参与国家电子商务立法工作,参与政府机关制定电子商务的规章工作,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这一系列的工作都是在为千家万户的网民带来红利,让网民感受到互联网的舒心与便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委会的成立是构建和谐网络环境的一个新的开始,这是试探性的一步,更是重要的一步,这与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有理由寄希望于这试探性的一步,在依法治网的深化改革重要转型期,我们正需要这样的队伍为我们普通网民谋福利、维权益、创环境。法治的思维就是整个互联网环境中的“管理者”,我们对于用法律维护网络环境应该坚信不疑,因为它可以对我们这个“大房子”进行查缺补漏,及时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和改善,只要我们坚持用法治思维处理互联网问题,那么互联网这个大家庭定将迎来幸福生活。(范杰森)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