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建耳聪目明的“蛛网型”信息网

发稿时间:2015-01-18 13: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一定听过农产品“借道”互联网,从“滞销”变“畅销”的故事;你一定见过股民借政策利好之机赚了个“钵满盆满”。你也一定留意到,近两年来“大数据”热浪汹涌来袭。不必惊讶,当你在淘宝上搜索任意关键字后的几天内,每次浏览网页时都会被推送相关广告信息;也不必诧异,零售业巨头沃尔玛通过大数据分析获益,数据显示男性顾客在购买婴儿尿片时,常常会顺便搭配几瓶啤酒来犒劳自己,于是便推出了“啤酒+尿布”捆绑销售的促销手段;更不必惊奇,微软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对新一届奥斯卡金像奖作出“预言”,结果除“最佳导演”外,其余13项大奖全部命中。而这一切皆源于对信息的把握与运用。

  现今身处信息大爆炸时代,人人都明白信息就是财富。早在科技发展相对缓慢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习近平就已认识到这一点。他不仅注重信息搜集,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那时的他已懂得如何“活用”信息,使之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推手。

  1982年4月,习近平来到正定任县委副书记。彼时的正定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和粮食生产大县。由于只看重粮食生产,忽视了多种经营,农民并不富裕,正定成了闻名全国的“高产穷县”。为了甩掉这顶“帽子”,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开启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一项就是加强信息工作。

  在习近平看来,科技是关键,信息则是灵魂。“知己知彼,百胜不殆。”编织一张信息大网,手头信息掌握得越充分,领导和决策的时候才能更具科学性、预见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否则,就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身处危险境地还不自知。习近平首先促成建立耳聪目明的“蜘网型”信息网,通过专门机构、专业队伍,在全国各地设立信息网点,广辟信息渠道,捕捉经济情报和人才信息。各类信息分门别类、纵横交错、常流不枯、常注不溢,如同蜘蛛结网,自当编织出一张越来越大的信息大网。有此强大的信息网络作为支撑,正定在生产、科技、人才等各方面都有了充足的考量,商品流通渠道丰富起来、智力范畴大大延伸、科技力量日益强大,为正定经济起飞插上了一双翅膀。

  一如习近平所说,信息可以指导商品生产、引导农民致富。不过,如若没有活用信息的先见之明和果断的决断力,纵使信息再多也无济于事。注意分析和利用好信息,使之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是习近平加强信息工作的第二个措施。在他的大力倡导下,1984年,正定县建立信息中心。同年,全县手摇电话升级为程控电话,举办了全省第一个县级“技术信息交易大会”,推出的科技项目达到了1500项。习近平在正定打造的这张“蜘网型”信息网,加快了正定经济发展步伐,也让当地百姓尝到“信息化”给生活带来的甜头。

  走上国家最高领导人岗位后,习近平则把“信息”这个利器融入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领域、诸多方面的改革当中。他将信息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并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信息可以“拨云见日”,信息化可以“如虎添翼”,运用好这把利剑,国家治理将“更上一层楼”。

  作者:学习大军

  2015年1月6日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