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关于反腐的重要论述告诉了我们什么?

发稿时间:2015-01-13 18:50:43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如果说有什么最让中国老百姓衷心拥护,赢得最多“点赞”,甚至令世界为之瞩目,反腐败无疑是其中之一。一个个“四风”问题被整治,一个个腐败分子落马,广大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中国共产党是腐败分子的‘克星’、人民的‘福星’”,诸如此类网言网语里,显露出民心所向凝聚起的强大正能量。

  “为什么仿佛‘忽如一夜春风来’,短期之内风气比以前好了不少?”某文化名人曾经发出这样的感慨。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耳目一新的成就,面对“从天而降的幸福”,可能许多人心中都有类似的追问。

  从刚刚出版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首次披露的许多重要论述里,那些总书记语言风格的“狠话”、“重话”即是答案……

  从2012年11月15日到2014年10月23日,不到两年时间里,40多次重要讲话、文章、批示,216段论述,这还仅仅是已经公开发表的内容。总书记谈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形势、任务到措施,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都足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高度重视和对形势任务、理念思路、方式方法的清醒认识与把握,这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的逻辑起点。

  从“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的铮铮誓言里,从“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的忧患责任里,从“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的鲜明态度里,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为民情怀里,从“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的严厉告诫里,从“为什么要在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岗位上戴着假面具去干那些伤天害理的事?!自己的良心难道一点没有发现吗?睡得着觉吗”的谆谆教诲里,我们看到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冷静,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勇气,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的决心,这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的方向指引。

  “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渐,不要‘温水煮青蛙’……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言必行,行必果;以上率下,率先垂范,这正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的源头活水。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站在新年的阳光下,回味唐朝诗人杜甫的这句经典诗句,见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良好党风正在赢得万众归心的伟大时代,我们笃信一定会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天。

责任编辑:梁萌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