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保护传统文化应成为发展经济的一匹黑马

发稿时间:2015-01-13 00:00:00 来源: 南昌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中华文化发展繁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保护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饱含着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担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加强历史文物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始终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所关注、所思考。(1月9日新华社发布)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每一件文物背后都诉说一段文化的故事,是对一个历史时期的解读,是对人类认识过去、了解自身起源的重要钥匙,是唤起我们民族情怀、历史记忆的重要途径。通过历史文物去了解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过往,对我们更深地理解我们那深沉而博大、古老而鲜活的国家,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保护文物是一项神圣的使命,因为历史文物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是全国各民族同胞的共同财富,是承载中华文明的重要丰碑,记录着我们的荣耀与骄傲。

  可是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这种与之重要性相配应的文物保护措施却未必能够做到位,可能源于领导不重视,亦或是对经济利益的需求,许多文物保护陷入了瘫痪状态,不但得不到保护,反而还遭受破坏。早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针对一些文物保护措施不力,习近平就严肃批评有关负责同志:“我们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

  在保护福建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时,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也在批示中强调,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这是为政者应有的对待传承传统文化的担当,因为保护文物,能够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伟大民族精神。更为重要的是,这是每一个国人心头应当有的一种觉悟和责任感。经过岁月沧桑洗礼,文物内里蕴含的生命力却是愈加旺盛,文明之光也愈加夺目,我们又怎能让这一切断送在我们的手里?不过在保护文物过程中,有个问题也是直接摆在了我们眼前,除了基本的维修保护,我们又该如何让这些埋藏在岁月里的文物重新焕发它们昔日的光彩,或是让人们记起一段历史,或是让人们了解一种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时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让文物活起来”激发了文物内在的生命力,也因为历史文物具备的重要作用,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文物工作者一同探讨在科学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文物合理利用,充分发挥文物价值。目前,我们所能见的几种唤醒历史文物生命力的形式有:一、充分发挥抗战文物作用,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二、盘活馆藏文物资源,用主题展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积极推动文物保护成果创造性转化,让文物蕴含的价值融入人们生活。

  另一方面,树立正确的保护理念对于文物保护工作而言,至关重要。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习近平就对一些地方将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对立起来的行为提出警示:“如果说以前无知情况下的不重视还可以原谅,那么现在有认识情况下的不重视,那就是意识问题、政绩观问题。”因此,树立正确的保护理念十分有必要,但我们不能因为保护历史文物而忽视经济发展,更不能因为要发展经济而忽视对历史文物的保护,我们应当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结合市场规律,融进中国人文古典元素,让传统文化成为经济发展浪潮中的一匹黑马。(周成洋)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