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民期待始终是深入反腐的强大动力

发稿时间:2015-01-13 09:14:5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青年网

  在反腐败斗争问题上,人民群众和党的意志高度统一。这是党敢于向腐败开刀的根本原因,也是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深化改革,敢动真碰硬的底气所在

  这几天,反腐再度成为新闻热词。这既因为中纪委不久前发布了2014年“反腐成绩单”,又因为《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近期出版,还与正在召开的中纪委第五次全会有关。回顾去年的反腐成果,公众欢欣鼓舞;重温总书记有关反腐的重要论述,人们内心充满力量;关注中纪委第五次全会,人们更对党中央在2015年“打虎拍蝇”如何布局落子充满期待。

  以前,社会上曾经流传一种说法:如果因为反腐让一大批问题官员被揪出来,会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和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但若放任腐败,将对人民群众无法交代,从而影响到党的前途和命运,因而只能投鼠忌器、骑虎难下。这种论调,显然是把党与人民割裂开来和对立起来,低估了新一届党中央从严治党治国的勇气和胆识。

  腐败是社会毒瘤,污染党风、政风、民风等各方面社会生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广大党员干部也忧心忡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不治理腐败就会亡党亡国”的战略高度,顺应社情民意,旗帜鲜明地向腐败宣战,向全社会发出了“对腐败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两年多来,依托党中央的坚强后盾,纪检监察部门紧紧扭住腐败不放松,“打虎拍蝇”,查办了一大批大案要案,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特别是随着周永康、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一批位高权重者“落马”,使得人民群众对党的反腐败工作交口称赞,“反腐无禁区”“反腐无上限”“反腐无死角”等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

  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党的奋斗目标,更是党开展一切工作的动力所在。在反腐败斗争问题上,人民群众和党的意志高度统一,利益高度契合。这是党敢于向腐败开刀的根本原因,也是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动真碰硬的底气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改革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只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受益,腐败这个千夫所指的问题,就没有什么人不敢动,没有谁可以有特权和例外。

  腐败是社会健康肌体的“寄生虫”。在权力无法受到有效约束和监督的情况下,腐败现象仍存在着死灰复燃的风险。为此,反腐败斗争注定会是一场持久战,而不会是一场一战而胜的短期斗争。

  现实表明,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高压下,仍有人“不收敛不收手”,这表明一些人仍然心怀侥幸、心存幻想;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仍是腐败的高发领域;党内“裸官”现象仍未得到有效清理,腐败仍不时产生新变种……应该说,与腐败的斗争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另一方面,在谋求反腐败“治标”的同时,积极配套推进反腐败“治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屏障,需要全面推进改革。唯有从体制机制入手,把权力装进“笼子”,反腐败斗争才能避免“割韭菜”,建立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不只是梦想。(俞夫)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