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破解“审批难”考验基层政府执行力

发稿时间:2015-01-10 06:52:39 来源: 齐鲁网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会议确定,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申请量大的要安排专门场所,对每一个审批事项都要编制服务指南,列明申请条件、基本流程、示范文本等,不让地方、企业和群众摸不清门、跑累了腿。(1月7日中国新闻网)

  应该说,会议安排的“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五个方面在各地都有探索,并非新提法,但仍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折射出了各级政府审批“沉疴”仍广受群众诟病的现实。

  就在前几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东调研考察期间,主持召开外向型企业座谈会。一位企业负责人向总理诉苦:企业的出口退税手续,一旦涉及到跨省办理,发函回复常常遇到办理人员“拖拖拉拉”,本来一两个月就能完成的手续,经常需要半年、甚至一年。

  久拖不办,无外乎是自身权力意识在作怪。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五项措施来看,每一项都强调执行力,旨在做到令行禁止,力戒下层部门在落实上“打折扣”。这也充分显示了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既要抓好顶层设计,更需在实践中抓好落实的迫切性。

  应该说,去年以来,中央政府不断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审批多”的现状有了很大转变。但老百姓仍面临“审批难”困境,笔者认为,“审批难”涉及政府职能、部门利益、操作技术、监督考核等问题,既非孤立存在,也不能单独解决,只有形成合力,“审批难”才不致沦为一句空话。

  一要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当前情况下,中央政府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着力破解行政审批项目太多、范围太宽、程序过繁、标准过细等弊病。

  二要规范政府“权力清单”运行。对有些政府部门而言,行政审批权就是控制、配置相关资源的权力,手中掌握的行政审批项目越多,意味着利用资源的空间越大,寻租的机会和权力变现的渠道越多。所以政府要规范“权力清单”,做好顶层设计,遏制基层扩张行政审批的冲动。

  三要探索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办法。较之“审批多”,“审批难”更多地反映了审批程序繁复、行政效率低下的问题。对此,各地应该探索“并联审批”等有效方式,减少合并审批环节,提高办事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四要强化考核监督。对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内的综合改革体系,各级应切实加大考核力度,对那些阳奉阴违、拒不落实的行为加大查处,严厉追究责任。要通过加强人大、司法机关对政府部门的监督制约,真正将行政审批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规范、高效的行政审批制度和充满活力、富于人性的办事制度。(张培国)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