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噬血式”宣传暴露教育窘境

发稿时间:2015-01-08 14:03:57 来源: 千龙网 中国青年网

  上海踩踏事故发生后,一独立学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在其官网首页刊文《上海节日踩踏惨剧不幸证明我院对节日管理无比正确》。文章称,此次惨剧证明我院平安夜限制学生活动的管理措施是正确的,在文中也毫不掩饰其宣传意味“现代学院管理平安夜的本次舆论事件价值就更加突现出来了!”同时还表示,“青年人已对西方洋节形成了毫无理性的迷恋,过节的方式也是毫无目的的游荡与无厘头的狂欢。”

  这份声明,可以说是一份噬血的声明,其宣传性质表露无遗,用36条鲜活的生命来证明自己的“管理正确”,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但真正可怕的不是该学院以“消费生命”的方式为自己正名,也不是该学院打着同感同悲的伪君子旗号来获取关注,而是这竟是一所以教书育人为宗旨的独立学院的所作所为。

  但在翻查西北现代大学现代学院的官网后,或许这样的行为对于该学院来说,只不过是“预料之中,情理之内”罢了。

  此前,该学院就因在“平安夜”组织学生集体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引起过媒体广泛关注,之后,还积极回应。在官网首页刊登了“我院反对媚俗洋节引起全国各大媒体高度关注”,同时发表“关于我院同学过‘平安夜’的郑重说明”,否认这是炒作行为。但行文间,无不强调其正确性,还特意罗列有哪些媒体进行了报道,其宣传性质再次表露无遗。

  这样的一所为博取关注使出浑身解数的独立学院,在看到“元旦”、“踩踏”、“死亡”这样的字眼时,自然像野狼发现猎物一样,猛扑上去,一阵狂咬,最终达到“无比正确”的宣传效果,因为这都与自身提倡的“反洋节”、“加强对学生管理,让家长放心”找到了完美的契合点。

  为什么一所以教书育人为宗旨的大学不把心思放在提高教学质量上,踏踏实实教学,而是以近乎“无所不用其极”的方式来吸引舆论关注?答案很简单,因为这是一所独立学院,它们要自己养活自己。

  12年前,伴随高校扩招,独立学院横空出世,并迅速发展,现已达300余所。如今,独立学院正处于转型期,转民办高校、撤销、继续作为独立学院存在将是独立学院不得不面临的选择,对于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这样一所深受母体学校影响的学院,要想走出一条迥异于母体学校的特色发展道路,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

  但令人尴尬的是,政府没有对公益性定位的独立学院提供办学经费,投入甚至不如职业院校,而每年独立学院还要给母校上缴高额“管理费”,另外,独立学院如果想通过贷款求生存,必须以非本校的资产做抵押担保,而公办高校以信用担保即可,这就像是三座大山,把本已处在尴尬办学边缘的独立学院压得喘不过气。自然而然,为了生存,独立学院就必须学会自己养活自己,而唯一的来源就是学费。因此,为了形成良好的口碑,吸引更多关注,吸纳更多生源,独立学院便会卖力宣传自身独特的办学理念,甚至以这种噬血的方式,让家长放心,最终让家长掏出自己的钱袋子,送来自己的孩子。

  这份“无比正确”的文章背后折射的是处于转型浪潮下,独立学院的办学窘境。而对于36条逝去的鲜活的生命,“不消费”应是最起码的尊重,与其大张旗鼓宣扬“自身正确”,不如静下心来,默哀与反思才是表达哀思的最佳方式。(谭璇璇 广州大学)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