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领导带头“亮丑”做实作风建设

雪花飘

发稿时间:2014-12-31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28日至29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围绕“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紧密联系班子及成员实际,深入查找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毫无疑问,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民主生活会制度都可谓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虚心聆听群众意见,与会者从各自角度就相关话题畅所欲言,也确实能解决一些问题。只是由于种种因素影响,近年来一些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却逐渐变味走调,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严肃、不够认真,就像是在走过场、搞形式。而今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们集体带头“亮丑”,却让人们为之眼前一亮。
  其实,之所以民主生活会中会出现走过场、搞形式等怪相,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领导干部心里有着“小九九”,害怕“丢面子”,不敢敞开心扉“揭短亮丑”。再来看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徐守盛书记在会上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对每位常委同志更是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如此这般“揭短亮丑”当然有助于正身,为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一种风气形成往往与领导带头有很大关系,汉·班固在《白虎通·三教》中就曾写道:“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作为湖南主政者,徐守盛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六个带头”和“八个亲力亲为”的要求,对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都身体力行,就切实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无形中能产生强大的引领力量,并在其亲身示范下推动各项工作的层层落实,进而带动整个风气向好的方面转化。
  这种领导带头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从而将为民理念落到实处。因为“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宗旨,但这种服务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实现,其更需要落到实际中来,需要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中予以体现。而今领导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在会上将为民办事中的不足之处毫不留情地指出来,当然有助于解决存在的问题,真真正正做到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民生优先,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民生红利。
  最令人欣慰的是,湖南这种领导带头的理念还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由来已久。“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就可谓一个最好的例证。从王夫之的“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到毛泽东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种“担当”不仅成了对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等性格特征的概括,也最终成为了领导干部带头最深厚的理论源泉,推动着他们勇于自我揭短、自我反省。
  这种领导带头既传承了“湖南精神”厚重的底蕴与底气,还彰显出湘人砥砺奋进的自觉与自信。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作为湖南主政者,徐守盛等人率先在开好民主生活会上下苦功,符合当今对民族、对人民、对党高度负责的要求,促进了湖南党风政风的转变,也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更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民主生活会开的好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犹曾记得,徐守盛曾明确表示,省委常委班子作为湖南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集体,是全省人民的“主心骨”。而今这种领导干部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就将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诠释到了极致。“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的是党员和干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徐守盛等人带头示范下,越来越多的湖南党员干部已成指引群众前进的指明灯,带领群众奋进高飞的领头雁,让老百姓信赖依靠的主心骨。
  邓小平同志说过,领导干部带头起模范作用“是整党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标志”。而今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坚持领导带头,当然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层层落实到位。若全省各级民主生活会都能如此,湖南党员干部必能以良好的党风和政风,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湖南历史上谱写发展的新篇章,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雪花飘)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