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铭记革命先驱 铸就湘人精神骨骼

发稿时间:2016-06-12 15:33:35 来源: 商都网 中国青年网

  2014年11月,应法国中央大区主席博诺先生的邀请,湖南省长杜家毫率领湖南省政府代表团赴法开展交流合作,并分别与法国中央大区、图尔学区签署了相关合作备忘录。此次访问期间,湖南买下了当年赴法勤工俭学的倡议者和领导者——李石曾先生的故居。(据6月12日《湖南日报》)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先前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际,一批革命先驱们怀着救国救民远大抱负,不远万里来到法国、日本等国求学,争当民族振兴“铺路石”。就以赴法勤工俭学倡议者和领导者李石曾的故居为例,李维汉、李富春、李立三、蔡畅、向警予等革命先辈就都曾在这里居住、活动过,还是当年中国留学生交流、活动重要场所,历史意义尤为珍贵。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在法勤工俭学的革命先辈中,湘籍人数就占了多数。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湘籍学生就创立了湖南新民学会。1920年7月,以蔡和森、向警予等湖南新民学会会员为主的留法学生,还在蒙达尔纪召开“蒙达尼会议”,提出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政党主张,并建议命名为中国共产党,同时还积极翻译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传回国内,其历史影响不容低估。

  一座岳麓山,半部近代史。清朝光绪末年到民国初年,一大群湖南人闪耀历史长河。例如黄兴、陈天华、谭人凤、宋教仁、覃振、蔡锷、禹之馍、刘道一、焦达峰、蒋翊武等等,都已经彪炳史册。据统计,参加同盟会筹备会议的79人中湖南籍占20人。辛亥革命前后牺牲的湖南志士300多人,其中岳麓山的层林深处、青松翠竹之间就掩映着近60多座仁人志士、革命英烈的坟冢。

  一寸山河一寸血,抗日战争期间湖南更是做出了重大贡献。当时湖南只有三千万人,却为抗战提供了二百一十万兵员,占全国募集人数百分之十五,每百人中参军人数比例为全国第一。湖南为中国军队提供的补给也已占到全国百分之十,当时的《解放日报》就曾刊文指出:“湖南供给了湘鄂两个战区数十万部队的军粮和鄂西、川东、贵州、广东、广西等省几千万人口的民食。”

  同样是在抗日战争期间,湖南人民同仇敌忾,踊跃捐款购买飞机。从1941年秋天发动一元献机运动以后,不到一年的时间湖南人民所捐的款子就可以购置五十架飞机,捐献飞机居全国之冠。异族侵略面前的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以及当年中国老一辈革命家万里求索的革命精神,特别是湘籍革命家身上那种“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情怀,至今也仍然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进。

  回顾整个近代史,就堪称一部湘人的敢为人先史。诸如“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开国领袖毛泽东等等,都是13亿中华儿女永远的荣耀。再比如说,超级杂交稻攻破1000公斤目标创新世界纪录,“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再次荣登世界排行榜榜首获得“六连冠”,长沙磁浮工程启动载客试运营等等,都让世人见证了科技创新的“湖南速度”,感受到了湖南“敢为人先”精神。

  湖南是近代民主革命最重要的起源地、根据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曾经涌现过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买下李石曾先生的故居,把湖南的纪念馆与法国的纪念馆联系起来,就可以更好地反映这些革命先辈成长、斗争的历史,也能够充分利用、推广湖南及全国各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让法国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更多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历程。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要靠每个人的梦想叠加,要靠每个人的不懈奋斗。英雄的湖湘儿女已经用青春热血谱写了灿烂壮烈的革命赞歌,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全面小康建设正值关键时期,湖湘儿女就应传承“敢为人先”湖南精神,再接再厉、披荆斩棘,用湘人的品格筑就湖湘大地新的辉煌。(雪花飘)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