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强化派驻监督让反腐不留死角

发稿时间:2015-01-25 12:04:33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反腐没有特区。市纪委加强派驻监督工作将营造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进而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当然,也要加强对派驻机构履行职责的监督。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在进行。昨天,市人大代表、市纪委书记叶青纯表示,市纪委今年将效仿中央纪委向中央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的做法,首次向市人大、市政协和党的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市纪委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意在做到监督全覆盖。此举表明,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任何特殊的不受监督的机关和个人。

  近些年,反腐力度有增无减,但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在此背景下,市纪委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正是出于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需要。

  中央已多次要求反腐败工作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人大、政协也理应在被监督之列。在全面推进反腐工作之时,如果这些“中枢神经”出现腐败问题,其影响将更大更恶劣。加强派驻机构建设,人大、政协理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完善,各级纪检部门如何在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增强派驻监督实效、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等方面,已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顺势扩大监督阵线,进一步减少监督死角,有助于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更好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同时,向人大、政协派驻纪检组,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有利于强化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向人大、政协派驻纪检组,能让所有派驻机构更好地开展工作——连人大、政协都要接受派驻机构的监督,其他部门更没有理由拒绝监督。

  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监督执纪的触角正在延伸到各部门各单位。北京市纪委加强派驻监督工作,不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将更好地引领和促进各职能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顿干部队伍,实现弊绝风清,营造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进而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反腐没有特区,在纪检组进驻后,市人大、市政协要依法依规配合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创造条件。当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派驻机构也要严守责任担当,带头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完善,以自身硬、自身净更加有力地推动其监督职能。因此,市纪委也要按权责一致原则,加强对派驻机构履行职责的监督。(汤嘉琛)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