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陈理: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示范作用抓住了依法治国关键

发稿时间:2015-05-12 07:25:00 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中央文献研究室第六编研部主任陈理、中央文献研究室第六编研部处长王香平三位参与《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编写工作的专家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陈理在访谈中谈到,总书记突出强调领导干部在全面依法治国当中的作用,抓住了依法治国的关键,领导干部群体的一言一行,在群众中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陈理谈到,党要领导立法,要保证执法,要支持司法,要带头守法,都是要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具体行动和具体工作来实现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依法治国方向、道路和进度。人民群众往往把领导干部作为标杆,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在群众中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整个社会、群众也会跟着效仿。同时,不可否认存在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薄,甚至知法犯法,以权压法的现象,我们一定要警醒起来和这种现象作坚决的斗争,坚决纠正和解决法治不彰的问题。

  领导干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如何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陈理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把握:

  第一,要做尊法的模范。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之前我们的提法,一般都是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就在准备今年年初省部班讲话当中,总书记经过反复考虑,他认为还是应该把尊法放在第一位的位置。只有内心尊崇法律,行为上才会自觉去遵守。他要求,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理念,要坚决摒弃那些人治的思想和长官的意识,决不能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

  第二,要做学法的模范,带头去了解法律,了解掌握法律。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因为我们的权力怎么行使,法律是做了很明确规定的。你要正确开展工作,必须先把法律来了解清楚了,这样才能正常地开展你的日常工作。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打牢依法办事的理论基础、知识基础。首先要学宪法,因为这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同时还要学习和日常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

  第三,要做守法的模范。作为党员部得得带头去遵纪守法,捍卫法治。不仅要遵守国家的法律,还得遵守党章、党纪。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应该比群众在这方面要求得更高更严一些。

  第四,要做用法的模范。要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领导干部要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对法律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思维的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想事情、做工作、做决策。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