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产主义道路就在脚下

发稿时间:2015-10-09 16: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一个关乎中国发展道路和方向的重大问题。然而,“共产主义虚无论”之类的观点在当今中国社会并不鲜见。回想起自己18岁时在鲜红党旗下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那个场景,我的心中总会有些激动。这些年,我时常会听到一个问题,“你信共产主义吗?”“是的,我笃信”,每一次我都会毫不迟疑地这样回答。因为,在我的心中,这一个“信”字绝不是冲动的表态,而是对于共产主义现实性问题的理性回答。

  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类历史客观规律的体现。作为历史观的深刻变革,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唯物史观成为了我们解开人类历史之谜的一把钥匙。全体人的自由解放作为人类历史进步的主题,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作为人类历史展开的主轴。从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科学视角出发,唯物史观给我们揭示了人类社会由低到高的进步历程是一种历史必然。而随着生产力发展到社会化大生产阶段、社会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之后,平等公正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也一定会成为历史的必然,共产主义社会就是体现这种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一种崭新社会形态。基于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阶段的真理性认识,具有深刻的理论说服力、长远的历史洞察力!因此,共产主义必然实现,是经过科学推理和论证而得出的理论成果。

  共产主义是一种崇高的科学信仰,是值得为之付出的理想。有人说,这是一个没有信仰的时代。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一些人存立于世的精神之根折断了,变成了左右摇摆、随波逐流的浮萍。共产主义信仰问题对于普通社会民众尚且如此重要,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则不仅是个人的价值选择,更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之所系。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主义信仰作为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缺了它就容易得“软骨病”。更重要的是,共产主义信仰不是能够外服的“钙片”,而是必须依靠亲自实践而生成的“内生钙”。这就是说,共产主义信仰并不像宗教信仰那样,是彼岸世界的精神寄托,永远可望而不可及,而是作为一种可知可感、可行可践的科学信仰,存在于人类的此岸世界,进而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而实现。

  共产主义是一场现实的运动,是正在进行的事业。虽然共产主义是一种可以实现的社会理想,但是它作为社会发展的最高理想与我们这一代人所处的社会现实之间确实存在着巨大差距,这使得一部分人对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产生了动摇。唯物辩证法则正好提供给我们认识这一问题的科学方法,在“可能与现实”这一对基本范畴中,二者是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关系。就此来看,共产主义不仅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将来时”,还是社会发展的“进行时”。马克思、恩格斯曾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明确指出:“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由此可见,共产主义虽然是最高的社会理想,却并不是什么虚无缥缈的未来,而是当下现实的、正在进行的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重要的使命不是预测未来,占卜未来,而是指导实践、改造社会。换言之,共产主义能否实现的关键就取决于现在,只要我们每天朝着共产主义方向做一点,具体到我们今天来说,就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那么,我们就已经是在共产主义的大道路迈开了步子。从这个角度来看,共产主义就不再遥远,而是离我们的工作生活那么近,那么触手可及。

  总的来说,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不能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朝着共产主义的方向努力”。理论可信、信仰可信、现实可信,这是我们笃信共产主义的原因!共产主义能否实现,关键取决于我们怎么做。若我们热情地拥抱它,它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若我们冷漠地疏远它,它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李艳艳)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