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产主义渺茫论”当休矣

发稿时间:2016-03-18 16:18: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 王维家

  “共产主义渺茫论”并不是什么新鲜东西。

  在西方,马克思主义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资产阶级政客、学者及其他反动势力即视共产主义为“洪水猛兽”、“幽灵”,百余年来进行着不遗余力的攻击、污蔑,并采取种种卑劣的手段,“必欲去之而后快”。像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派普斯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他在所著的《共产主义实录》中蔑称:“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世纪最大的幻想”,并狂妄地表示这“是一篇宣告共产主义死亡的讣文”。在国内,持有、附和这种论调者也不乏其人。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就有人发出过“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上个世纪80年代,伴随着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共产主义渺茫论”一度喧嚣尘上,极大地引发了人们的思想混乱。如今,这种论调又沉渣泛起,不能不再次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并予以驳斥。

  “共产主义渺茫”论调阴魂不散,有着复杂的历史及现实原因,这里不作分析,但要强调的是,西方散布“共产主义渺茫论”,其实质是为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和维护资产阶级专政统治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指出,共产主义社会必将取代资本主义社会,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等于从根本上宣告了资产阶级统治必将灭亡的历史必然性。特别是20世纪以来无产阶级革命在多国取得胜利,无产阶级政权纷纷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阵营一度与资本主义制度阵营形成分庭抗礼之势,更是让资产阶级胆战心惊,如鲠在喉。消灭社会主义制度、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政权,便成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百余年来一刻不停在做的首要头等大事。

  伴随武装侵略、军事干涉、经济封锁等硬手段,西方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进行了不遗余力的歪曲与攻击,散布“共产主义渺茫论”就是他们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惯用做法,妄图以此来扰乱人们的思想,挑动人们起来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进而达到彻底颠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险恶目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就是西方采取这种卑劣手法取得的具体“成果”。殷鉴不远,我们对此切不可掉以轻心。

  再看国内。“共产主义渺茫论”还存在市场,除了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与西方敌对势力里应外合、沆瀣一气,恶意散播以外,还有就是有些人丧失了理想信念根基,丧失了革命必胜、改革必胜、发展必胜的信心。他们看不到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和自我纠错魄力能力,看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看不到改革开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果,更看不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社会主义必将战胜资本主义这一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这些人以僵化的理论思维、实用主义的眼光看待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认为共产主义“遥不可及”,是无法触及的“水中月”、“镜中花”幻象,与其去追求虚幻的共产主义社会,不如捞取眼前的实际利益。这实际上是短视主义、利己主义,表现在哲学上就是形而上学、不可知论在作祟,这种思维、心态和做法都是要不得的。

  判断一种社会制度是否先进,一种社会形态是否高级,决不是凭主观评价来衡量的,它有着客观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及他们发现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马克思指出,奴隶社会取代原始社会,封建社会取代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并最终进入到共产主义社会,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路径、必然趋势和必然归宿。也就是说,先进社会制度取代落后社会制度,高级社会形态取代低级社会形态,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决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虽然期间会有曲折反复,但总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正所谓“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就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进而发展到它的最高级阶段“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怎么可能是虚幻的、渺茫的、可望而不可即的呢?

  必须要指出的是,社会形态的更替虽然是历史的必然,但并不代表这种更替是自然而然、一帆风顺的。从人类社会发展演进来看,先进社会制度取代落后社会制度,无不伴随着血与火,付出流血牺牲的代价才换来的,一如鲁迅先生所指出的那样,是一部“人类血战前行的历史”。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最终战胜封建社会是这样,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通过武装斗争推翻“三座大山”,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更是这样。因为坚信旧的社会制度必然被新的社会制度所取代,我们才坚定了为之奋斗的信念;懂得新的社会制度(高级社会形态)必然优于旧的社会制度(低级社会形态),我们才更应该去珍惜、维护!

  在所有的社会形态之中,共产主义社会毫无疑问是最美好的: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生产资料归全社会所有,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彻底消灭阶级差别,国家消亡,完全没有剥削和压迫;全体成员拥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我们说,这样的社会不就是古代人们梦寐以求的“乐土”、“大同世界”和“世外桃源”吗?对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怀疑、歪曲,又有什么理由不去为之奋斗呢?

  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从来都不是靠空谈,而是靠实践。共产主义社会之所以一定能够实现,不仅仅是马克思、恩格斯等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从理论上做了科学的论证,而且是经过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反复证明了的,这一点在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建设伟大实践中将会得到进一步的证明。然而,就像美好的生活不会自己降临一样,美好的社会制度也不会自己到来,必须要靠人们的奋斗牺牲去争取、辛勤劳动去赢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看作是自己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社会而接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