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程冠军与《企业家论语》 

发稿时间:2015-04-10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企业家论语》是一部以语录体和对话文体为主的著作,它是资深媒体人、知名文化学者程冠军的一部新著。内容主要是作者与当今著名企业家的对话录,其中既有企业家中的“常青树”曾宪梓、鲁冠球、宗庆后、张瑞敏等,也有“商界铁娘子”董明珠、“重工大鳄”梁稳根、“中国首善”曹德旺、“互联网巨擘”马化腾等等。在本书对话的企业家当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的先锋,也有少数国有企业的翘楚。作者的愿望是“想把这些著名企业家的思想更好地传播,让他们的思想火花更多更好地影响业界。” 

  除了与20余位著名企业家的对话之外,本书还专门辑录了作者与5位著名管理学家的对话。他们分别是世界“学习型组织理论之父”彼得·圣吉,“U型理论”的创始人奥托·夏默,国内学习型政党和学习组织首席专家、“升级理论”创始人、中央党校《学习时报》总编辑钟国兴,浙商问题研究专家、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工业大学浙商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程惠芳,日本企业研究专家、日本大学终身教授李克。这些著名学者从不同的研究方向和视角,对企业的学习、成长和治理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有多少米就煮多少米,绝不掺水;有多少金子就淘多少金子,最终的目的是一定要淘出金子。”--这是作者出版该部著作的初衷,事实证明,《企业家论语》做到了这一点。

  作者在本书的序言中指出,企业家的头上闪烁着耀眼的荣光,但平常我们大多只看到和羡慕企业家的财富,一般却很难体会到企业家为之所付出的艰辛。其实企业家并不好当,因为创造财富必须冒险。中国的民间有一句诙谐的谚语: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同时也是社会创新的重要推动者,创造财富和推动创新不仅仅需要行动的能力,更需要思想的引领。

  

  作为一位资深媒体人、人物传记作家和理论界的新锐学者,程冠军连续多年采访全国两会和党的代表大会,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宣传和学术讲座,经常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基层进行课题调研,对企业文化、学习型组织、拨乱反正、真理标准讨论、改革开放、学习型政党、中国梦、中华善文化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深入研究,并出版过《忘年之恋:李宗仁与胡友松》《共和国思想者》等这样有影响力的专著。此外,程冠军还爱好写诗和摄影,创作了大量的抒情诗,家国情怀,空灵之心,使得他选择了自己挚爱的事业:为往圣继绝学。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家论语》一书中的企业家的照片大部分都是他拍摄的,这些照片注重人物的肢体语言和个性表达,传神地表现了企业家的思想和精神世界,成为本书的一个亮点,与书中文章堪称双壁。正因为程冠军的记者、作家、学者的丰富阅历,才使得他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前沿的理论思考,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走进这些著名企业家内心世界,用精彩的问话和优美流畅的文字启迪和展现企业家们的心路历程。

  程冠军认为:“冒险是企业家的创业精神,而思想才是企业家的经营智慧。中国有没有企业家?过去没有,经过36年的改革开放,现在终于有了。企业家是什么?在我看来,企业家就是有思想的老板。”真是一语中的,由程冠军的这个判断,我们可以断定:没有思想的老板永远是老板,有思想的老板才称得上企业家。思想的深度决定事业的高度。
  程冠军还认为:“一部作品、一场讲座或一席谈话,读过或听过之后,如果能有一句话震颤我们的心灵并能影响我们的行为和方向,就足够了。”近年来,有关企业管理和企业家传记类的书籍汗牛充栋,却一直缺少一部原汁原味的企业家群体的心灵对话,《企业家论语》恰恰填补了这个空白。半部《论语》可以治天下,一部《企业家论语》定会成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尤其是文化升级的思想盛宴。

  (蔡锐华 中共中央党校)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