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如何推进理论武装

发稿时间:2017-12-13 09:35:00 来源: 党建网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攀登新的高峰、走向新的胜利的思想保证,是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提供理论指导的必然要求。新思想科学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给予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新思想系统构建新时代基本方略,制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新思想全面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远情怀,提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党的思想旗帜下,将全党的意志凝聚到新的奋斗目标上来,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已经制定,学习贯彻好进入新时代的指导思想、行动纲领、战略安排、重大部署,是新时代理论武装的根本内容。

  推进理论武装,首先是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好领会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大成,内含着这一新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理论体系。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基本依据,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思想正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蕴育而成的,深刻领会新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首先就是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转化,深刻领会新思想的“八个明确”凝结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新思想的“十四个坚持”擘画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三步走”的战略安排,深刻领会新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彰显的高远情怀。

  理论武装不仅是提高理论素养的过程,同时也是增强理想信念的过程。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追求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结晶,是崇高理想信念的理论形态,充满着昂扬向上的浩然正气。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就能够逐步增强理想信念,让理想之光照亮全体党员心间。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也是理论武装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新时代的实践,也要回到新时代实践中去,在引领新征程、开创新未来、塑造新面貌中,展现和实现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力量。对于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来说,就是要在学懂弄通理论的基础上,着重思考本地区、本部门、本人怎样更全面更有效地实践新思想、转化新思想的问题。学习就要针对问题、解决问题,理论就要改变现实、创新世界。要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落实落地上下功夫见成效,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体深入上下功夫见成效,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上下功夫见成效。(颜晓峰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