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人民走向幸福彼岸

发稿时间:2017-09-27 13: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传宝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教授、博导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一部专题片刷爆了朋友圈。这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自19日登陆央视综合频道后,迅速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示五年来中国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真实记录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专题片之所以能够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共鸣,正因为人们从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深刻体会到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把准目标定位,深刻总结发展实践的客观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创造性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系统提出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观,体现了科学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是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深化认识发展规律、赢得发展主动的战略谋划。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实践证明,这一新发展理念,既符合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也体现着整个中国社会的共识。

  9月25日,早已融入中国人生活的微信更换了启动页图片,这一新闻迅速刷屏。新更换的图片,是由我国风云四号卫星拍摄的,在这张云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全境,网友兴奋地欢呼:打开微信的地方就是中国。从美国人拍摄的卫星图片,到我们自己拍摄的卫星图片,背后是无数中国科研人员奋斗的结果,更是中国科技创新的杰出成就。而体现新发展理念成就的案例,简直数不胜数:7月27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上线运营“满月”之际,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预计今年9月,“复兴号”提速至每小时350公里。作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成功提速,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据测算,1亿元的高铁投入,就可以带动0.3亿元金属冶金、0.7亿元铁路基建、0.3亿元装备制造业、0.2亿元的机械工业产值。2016、2017年,中国高铁投入都在8000亿元以上,对消化产能、拉动经济的作用巨大。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位。这深刻说明,坚守这个体现当代发展规律的科学理念,就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就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战略优势。这样的成就,怎能不让中国人民豪情满怀!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并提出“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人民日报评论指出,习近平讲话体现了我们党对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也是我们党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贡献。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从总书记的话中可以看出,中国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历史阶段,要想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能否用好新发展理念这根指挥棒。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坚持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指导实践。

  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早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战略构想,就必须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党员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要求;就是要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最重要的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从顶层设计的现实方位把握新发展理念。“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由此,在当前和今后一个历史时期,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行。

  在创新中增添发展动力;在协调中拓宽发展空间;在绿色中增强发展后劲;在开放中拓宽发展道路;在共享中厚植发展根基……新发展理念,引领着中国人民向着幸福彼岸劈波斩浪,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