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新时代·新寄语】在新时代为人民的创造伟力赓续力量

发稿时间:2018-01-05 10:2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前行,重大工程挺直国家脊梁。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举出了一连串让人振奋的捷报——“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创造火种被点燃,大国重器被铸就。习近平主席所讲到的硕硕成果,背后是人民群众用集体智慧在书写历史,亦是用集体力量在刷新历史记录:

  2017年,C919大型客机冲向云霄,无数的科技人员共同“托举”。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无数人的梦想和力量,聚沙成塔,最终让中国的大飞机梦得以翱翔蓝天。

  2017年,被称作中国高铁最新版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推着它跑的,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超级团队”,这其中汇聚着跨越大江南北、数以万计的无名英雄。同心同德、同向而行的他们,让我国再次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2017年,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这个“世界首台”让西方世界瞠目结舌。为了打造货真价实的“中国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浙江大学等高校组建成“联合舰队”。这些“最强大脑”携手并进,以国家之名,向未知的科技深海扬帆起航。

  ……

  中国人民所释放的科技实力,拼出了在尖端领域追赶先发国家的机会;中国人民所展现的发展动力,挤出了在激烈竞争中弯道超车的空间。

  正是如此,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饱含深情地说:“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中国人民的创造伟力,为前进的中国擎画蓝图,为民族的复兴谱写华章。这种力量,让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闯关夺隘、奋勇前行,最终完成“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这股澎湃不竭的伟力,施以“双轮驱动”的引擎,正是创新与创造。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59次提“创新”,26次提“创造”。翻看世界的大国、强国发展史,创新、创造一定是最不可或缺的关键词。现在,我们国家频频落下创新与创造的“鼓点”。这,对应了催人奋进的新时代,指出了继续前行的大方向。

  要让这个引擎处于“永动机”的前行状态,我们就要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推动“中国号”这艘巨轮持续前行。

  把蓝图变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清晰地明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江苏启东长江入海口,具有世界最先进的动态定位能力深海原油转驳船,即将下水试航;海拔在4750米以上的西藏米拉山隧道,是世界海拔最高公路特长隧道,建设者们正在抓紧施工;位于宁夏的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正以年产400万吨的能力满负荷运行……

  这些“世界之最”的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是新时代国家实力的见证和彰显,它们重新定义着中国在全球各个领域的位置。

  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创造这些的,是新时代下的中国人民,是他们的创造伟力让我们的国家在各个领域奋起直追,逐渐从“跟跑者”变为“同行者”甚至是“领跑者”。在新时代为人民的伟力赓续力量,2018年以及接下来更长的路,我们都将一往无前。(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