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样的世界,习近平很期待!

发稿时间:2016-09-21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麻风是一种在世界上已经流行了两千多年的古老疾病。古称疠、厉、癞、大风。在我国的殷商时期的传说、印度的古梵文经,甚至埃及的木乃伊中都曾发现过麻风病存在的证据。过去,因为缺乏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麻风病一度被认为是不可治愈的因鬼神、天命或道德败坏而受到惩罚的“恶疾”。在现代,由于积极防治,麻风已得到有效的控制,发病率显著下降。但是,面对这种古老而又顽强的疾病,人类一直没有对它掉以轻心。9月19日,第19届国际麻风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麻风学界专家、学者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的国际国内麻风学界所有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的确,若没有了这些专家、学者的倾力付出与智慧成果,就没有如今世界麻风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接下来,且跟随“学习大军”的脚步,看一看习近平的贺信里还说了啥。

  终极目标,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是全球麻风控制的终极目标。这次大会以‘未竟事业-终止传播,预防残疾,促进融合’为主题,对促进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具有积极意义。”早在2012年,中国就承诺到2020年消除麻风病危害,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消除麻风病危害的国家。这样庄重的承诺,不仅彰显出中国对世界疾病防控的大国担当,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对于“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的美好向往。完全消除麻风,是中国以及世界各国始终坚持的终极目标。终止传播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之源,预防疾病是防范之盾,促进融合才能消除障碍,互学互鉴。如此三管齐下,才能让更多的医疗成果惠及全球人民,才能让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这一美好目标早日实现。

  团结协作,为全球消灭麻风作出贡献。习近平强调:“世界麻风防治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依然任重道远,仍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克难攻关。中国将加大投入力度和保障措施,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积极推动麻风学进步和创新,促进消灭麻风目标早日在中国实现,为全球消灭麻风作出贡献。”自1995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开始向全世界所有麻风患者免费提供联合化疗。目前,麻风作为一项公共卫生问题已接近消除,病例数从1985年的520万例降至目前的21.3万例。在1985年麻风被视为公共卫生问题的国家有122个,其中119个国家现已消除了麻风。但面对如此巨大的成就,我们仍然不可小觑。因为麻风仍然在诸如安哥拉、孟加拉国、巴西、菲律宾甚至中国等许多国家的某些地区小范围高度流行着。可以说,麻风依旧是一项世界级的健康问题,它的解决与消除需要的是世界各国长期的团结协作与共同努力。长久以来,中国一直在加快解决这一问题中尽心尽力。早在50年代初,中国就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地开展麻风防治工作,中国麻风防治工作的成就为世人瞩目。在今后的一段日子里,中国将投入更多的力量,在科研队伍、医疗水平、宣传力度、保障措施等众多方面上,确保推动麻风学的不断进步与创新,努力让4年前那个郑重的承诺早日成为现实。从积极投入麻风防治工作,到科学家屠呦呦发现青蒿素从而挽救数百万生命,再到与非洲携手并肩抗击埃博拉,中国为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做出的巨大贡献有目共睹。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国也将继续与世界各国手拉手、肩并肩,共同为世界麻风以及其他疾病的防治工作贡献力量。

  以人为本,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消灭麻风,只是中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道路上的一小步。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就上升为了国家战略。2014年12月,习近平在考察江苏镇江市世业镇卫生院时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了一句流行语。今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同时,习近平还指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这表明,我国对健康问题的重视已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何为国民健康问题提供统筹解决方案,如何让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已经成为了我国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就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全方位、全周期的方式与政策来保障人民健康。“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只有百姓健康,国家的肌体才会健康发展,也只有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世界麻风防治的战役仍然在进行着,中国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步伐也正在大步向前迈进中。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一个全民健康的世界。这样的世界,不仅是习近平的期待,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期待!?(文/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