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方日报连发三评 谈习近平“科技三会”讲话

发稿时间:2016-06-02 12:07:16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三会聚首”,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全面系统部署。

   从5月31日起,南方日报连续刊发三篇评论员文章,纵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起读者网友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极大关注。据媒体人士观察,这组系列评论员文章刊发后,引发了主要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密集转载,包括人民网、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光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南方网、南方+、今日头条客户端、腾讯、凤凰、新浪、搜狐、网易等新媒体,以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都进行了广泛转载。

   5月31日发表的《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从宏观上阐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强调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形势下引领我们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文章指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6月1日发表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和五大重点任务,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就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文章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6月2日发表的《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重点论述科学普及在实现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腾飞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文章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南方日报这组系列评论员文章,还特别强调与广东创新发展实际结合在一起。近年来,广东科技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技术自给率达71%,稳居全国第一梯队,接近创新型国家或地区水平。文章提出,广东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创新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更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