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持问题导向防止学习教育“大漫灌”

发稿时间:2016-04-28 1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陕西调研时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联系实际,学要学到位、做要具体化,切实解决好党员身上和实际工作中的一个个具体问题,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面貌。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在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这次刘云山同志再次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俗话说,重要的话说三遍。可以说,“问题导向”在学习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在开展“两学一做”中注重问题导向,才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达到“做要具体化”,防止学习教育“大漫灌”。

  “补钙加油”不搞“一锅煮”。区分层次,区别对待,对不同对象提出不同学习要求,才能确保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对全体党员,就要重点学习好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遵循什么规矩规则,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认真领会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在掌握全体党员学习内容基础上,重点学习好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干部任用条例和党委会工作方法,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

  督促指导不搞“一把尺子量”。这次学习教育面向全党、同步展开,层级多、领域广,具体情况千差万别,要针对不同问题提出对策,区分不同层次明确要求,着眼不同领域分类施策,做到有的放矢。针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标准等方面,应分别提出不同要求。针对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以及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应明确不同的措施,注意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对农民工党员、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应根据其工作、生活、居住、身体等情况,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加强指导。同时,要给基层留出余地和空间,让他们结合实际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和学习计划,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

  作用发挥不搞“上下一个样”。各地各单位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党员群体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体现地方和单位特色,防止概念化、空泛化、口号化。农村、社区党员要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增收致富,促进农村、社区繁荣发展稳定上发挥作用;国有企业党员要在加快科技攻关、掌握核心技术、提高管理水平上发挥作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要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科学管理上发挥作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要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服务质量上发挥作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要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上发挥作用。学校党员要在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上发挥作用。

  整改落实不搞“上下一般粗”。“针对问题改”是这次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之一。每一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合格党员标准,聚焦点出的重点问题,深入进行查摆,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完成时限,逐一整改落实。各级党组织要针对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认真研究,坚持立行立改,补齐制度短板,最大限度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

  毛泽东同志说过,“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这次“两学一做”面向的是全体党员,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自觉按照“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基本要求,把解决问题贯彻全过程,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有效防止学习教育做样子、走过场。(赵一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