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营改增,用权利“减法”换来发展“加法”

发稿时间:2016-04-15 00:00: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2016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 5 月 1 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地方的主体税种营业税将会消失,未来收入的划分也备受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继 3 月 18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4 月 1 日到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考察后, 4 月 11 日又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座谈会,一个月内三次研究全面实施营改增相关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 4 月 14 日 央视网)

  发展为上,改革为先。营改增既是经济发展的 “ 动力源 ” ,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 “ 助推器 ” 。李克强总理就曾明确指出,全面推进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 “ 重头戏 ” 。 4 月 13 日召开的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再次凸显出政府改革决心,是在为减轻企业负担,在促进工业转型、服务业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

  营改增凸显政府改革决心。当前随着经济发展步入 “ 新常态 ” ,政府财政收入减少也已经成为一个突出问题。从短期来看,营改增推行后地方政府非但不能受益反而还要 “ 倒贴 ” ,将会造成税收减少;而从长远来看,营改增推行则有利于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企业结构调整。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推动营改增,就已经凸显出政府是从长远利益出发,在割舍自我利益,在对自己下刀子。

  营改增释放发展新动能。营改增可以把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下来,促进技术服务企业营业收入有效增长。再往深里说,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以营改增来消除重复征税,也有助于从真正意义上打通全产业链。可见营改增税制改革已经不仅仅是当前的让利,更是在培育未来的 “ 新动能 ” ,能够营造主动有为、竞相发展、实干兴业的氛围,进而为稳定经济注入后续动力释放发展新动能。

  营改增推动侧供给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技术含量。诸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 20% 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 20% 、单位缴费比例为 20% 且 2015 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 9 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 19% 等等,这桩桩件件也的确能够为企业降低税负,能够促使现代服务业发展得到提升,进而释放出技术创新的活力和动力。

  全面推行营改增,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就现实而言,全面推行营改增是一项系统工程,其 “ 牵一发而动全身 ” ,必须通过完善中央与地方事权和财力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形成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在发展中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 新常态 ” 语境下必须破除机制体制障碍,毫不走样地落实营改增这项惠民政策,确保中国经济在营改增助推下释放出更大的潜力,展现出更大的活力。 (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