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持以先进之力改变和发展中国

发稿时间:2016-06-13 15:06: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5年来,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今天,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广大华夏儿女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何以能在无产阶级只占人口的少数、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异常强大的国家改变民族命运?这个缺少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屡遭挫折、犯过错误的政党,何以在60多年的执政生涯中,始终获得人民的支持和信任?这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何以能经受住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与时俱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先进则兴,先进则强。95年来,我们党始终恪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和不断发展自身的先进性。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完全巩固,以先进之力而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领头雁”。经过95年来的不懈努力,党的先进性内涵更加丰富、影响力更加广泛,更加彰显出其道路之先进、理论之先进、制度之先进、文化之先进。

  航程,以先进道路来引领。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于独特国情,源自我们独特的文明、独特的历史、独特的奋斗,同时学习借鉴了人类社会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表明,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不仅走得稳,而且走得好;这条道路相比较任何一条道路都要先进得多,必将是引领复兴中华文明的正确道路,必将对人类文明未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这条道路还深深蕴含着对人民根本利益的无比关怀。正因为如此,每个中国人心里都明白,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幸福。

  共识,以先进理论来凝聚。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建党95年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这一理论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通过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政治纲领,不断强化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尽显中国共产党人的胸怀、视野、智慧和韬略。因而,能够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不竭的源泉和力量,彰显扎根人民、科学系统、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彰显中国立场、中国价值、中国思维的民族特色,为最广泛的统一思想、汇聚共识、凝结力量提供了有力牵引,使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始终保持着先进性,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

  事业,以先进制度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在这一制度形成过程中,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身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坚持把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统一起来,以解放思想引领改革,以改革解放和增强制度活力,最终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制度建设,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可以说,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既在于它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也在于它合时代性和合民族性的统一,能够持续不断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生机与活力。

  氛围,以先进文化来营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孕育和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动实践,又反过来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95年来,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经过长期探索,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始,形成并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在全国掀起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正在转化为人们的自觉遵循和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道德氛围和人文氛围。

  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此十分清醒,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在追求先进性的道路上,我们党必将走得更好更快更稳健。

  (何宏祥 作者单位:安徽省政协研究室)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