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同传承和发展好中捷友好关系

发稿时间:2016-03-30 08:54: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当地时间28日和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总统泽曼先后举行会晤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发展,并就中捷关系、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捷关系再上新台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共同绘制的宏伟蓝图指引下,两国必将共同传承和发展好中捷友好关系,使之历久弥新,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捷克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两国人民心灵相通、情谊相连。新中国成立伊始,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即宣布与中国建交,此后,一批又一批捷克专家、工程师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建交67年来,中捷两国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可以说,对于中国人来说,捷克这个国家并不陌生。文学爱好者对卡夫卡、米兰·昆德拉耳熟能详,足球爱好者对内德维德、切赫青睐有加,音乐爱好者对德沃夏克、斯美塔那如醉如痴,影视爱好者对《好兵帅克》《鼹鼠的故事》难以忘怀,旅游爱好者对布拉格、克鲁姆洛夫流连忘返。

  67年风雨洗礼,如今中捷两国关系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特别是近年来,日益频密的高层互动与持续夯实的政治互信,对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2014年10月,泽曼总统率庞大代表团访华,成为10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捷克国家元首。2015年9月,泽曼总统作为唯一的欧盟国家元首,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不久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捷克众议院举行,捷中两国政界、学界人士畅谈对该书的认识,高度评价中国领导人解决国内国际问题的智慧,对增进双方交流互鉴、深化理解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访问,并且在会谈中一致决定建立中捷战略伙伴关系,充分说明中国对发展中捷关系的高度重视,也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水平的生动见证。

  对于现在的中捷关系,习近平主席作出了高度评价:“中捷关系已经进入春华夏实的时候,发展势头积极向好,双方高层交往密切,经贸等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确实如此,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捷克在欧盟以外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110亿美元。捷克还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对捷投资总额已超过7亿美元,占中国对中东欧16国投资总额的14%。同时,中捷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也面临着历史性机遇。捷克地处欧洲中心,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沿线国家,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路交通便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2015年11月,中捷双方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促进两国在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及政策上的对接和融合,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当前,中捷友好局面来之不易,双方不仅要珍惜,更要巩固加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使中捷友好事业薪火相传。要实现这一目标,两国要继续发挥高层交往的引领作用,深化政治互信,坚定支持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中捷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要加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捷克发展战略对接,共同编制中捷合作规划纲要,作为指导今后一段时期两国务实合作的框架;要扩大各领域人文交往,发展民心相通工程,深化教育、旅游、地方、体育等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为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夯实社会基础;要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要努力实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的全方位对接,推动中欧互联互通合作,为促进亚欧互联互通多作努力。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泽曼总统访华时,特意带上一棵苹果树苗赠给习近平主席,“希望它能够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捷,和泽曼总统共同种下一棵来自中国的银杏树苗,“象征友谊长存,寓意中捷友好绵长久远”。在中捷各界人士的精心呵护与共同培育下,这棵银杏树一定会在捷克的热土深深扎根、茁壮成长,中捷关系和两国传统友谊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