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看齐的核心是保持与中央步调一致

发稿时间:2016-02-26 14: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2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向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提出: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2016年1月29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提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2016年2月2日栗战书在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把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升为: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再次加以强调。因此,这“看齐意识”很快成为时下社会上流行语和热议的话题。

  在 “三严三实”的教育活动中,曾有文章多次引用“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然而那句古话只是从认识的层面、从心理的角度来阐述“思齐”和“内省”的重要性;“思齐”的对象也只是局限于“贤者”。而今天 “看齐意识”的提出,是号召、是命令。已经从心理层面的一般意义的“思齐”教化,跃升为 “看齐”的政治主张、行动指南。而且内涵远远超出“贤者”范畴,“看齐”的指向清晰、明确,即包括领导人,即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也包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部署和决策。

  那么,为什么要向这些人和事看齐呢?我们就以习总书记为例吧。他做得端行的正,他赴兰考调研时的轻车简装;他深入锣鼓巷,三问居民冷暖;他在庆丰包子铺自己掏钱买饭、不讲排场。在作为总书记的三年里,在治国理政方面,他创新破局,力主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强军路上,他大智大勇;在反腐倡廉上,他率先垂范。他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是当之无愧的楷模,向他“看齐”理所应当;而以他为核心的党中央,清正廉洁,以身作则、甘当表率,向他们看齐是必然。

  至于来自实践,而又指导实践的伟大理论以及解关乎国计民生和民族生死存亡的方针政策,亦应与之“看齐” ,这是由于 “齐”具有同样性和一致性的特点,所以让我们再回到文章的开头,栗战书同志之所以把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看作是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来加以强调。就是说只有做到“看齐”,才能达到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否则,是不一致。而步调一致,相向而行,才有力量。如果是你向东,他向西,你执行,他不执行,形成不了统一的合力,再好的事业也难做成。

  所以,我们不仅要相信党,还要相信党的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只有我们充分相信,而不是半信半疑;只有我们完全“看齐”了,步调一致了,才能出奇制胜。(刘俊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