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建“四要求”护航央企深改

发稿时间:2015-12-04 17: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王勇主持座谈会。赵乐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坚定不移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为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保证。(人民日报)

  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这个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央企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所依靠的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央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资产经营不仅要受到所有者对自身内部资源最优配置的约束,还要受到所有者对其促进社会资源最优配置作用的约束,既要实现利益最大化,还要满足政治利益。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央企的体制僵硬、资金利用率差、国有资产流失严重等问题成为民众的焦点,深化央企改革,可以进一步助推央企解决历史包袱,大力挖潜增效,使央企焕发生机,成为驱动中国经济飞跃的发动机。而加强党的建设,又是中央企业做强做大的坚强保证。

  党组要发挥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党组(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既要准确定位,积极坚守“六管”之责,做到管“方向”、管“干部”、管“自身”、管“思想”、管“文化”、管“监督”;也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五个建设”,做到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团组织建设。

  领导人要讲政治懂规矩。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曾说过:凡事都有规矩。无独有偶,东方的先哲也曾谈到,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对于一个党员来说,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规矩是生命线。规矩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所以,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更是进一步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立规矩”、“定纪律”到“讲规矩”、“守纪律”,习近平同志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道德高线,划清了纪律底线,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要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对党绝对忠诚,做事干干净净,保持人格力量。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选拔、管理、监督企业领导人员。

  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加强。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确保机构健全、人员到位、活动经常、工作有效。要坚持企业党建工作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活跃基层,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要在“活”字上下功夫。适应企业组织结构的变化,基层党组织的设置要体现一个“活”字。作为企业党组织要适应这种变化了的新形势,不能沿袭旧有的老套路,积极改进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也要在“实”字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要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职工关注的热点和企业发展中的焦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党政领导实行“一岗双责”,建立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管理体系,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同步考核,同时奖惩。

  党建和企改要紧密结合。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放到国家大局、企业大局这“两个大局”来谋划和推动。强化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弄清当前工作究竟面临什么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思路举措和目标任务。要创新方法,围绕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工作,寻求突破口,合力攻关,以重点工作的创新发展,带动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庄未眠)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