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当下更需要“袁庚式改革”勇气和智慧

发稿时间:2016-02-01 09:44:46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 社论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袁庚这句话,在彼时最大价值是还原经济常识,在今天则是对改革紧迫性的敦促。

  1月31日凌晨3时58分,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探索者”的袁庚于深圳蛇口逝世,享年99岁。随着其魂归道山,一轮悼念热潮也在官方和民间涌动。

  袁庚是何人?有些人还很混沌,有些人对其的认知,则停留在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企业创始人上。即便如此,由他创造的那句标语恐怕也叫人耳熟能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袁庚于1984年在蛇口竖起的这块标语,已成那个时代的文化坐标,也是后来者对那个改革风云年代的标志性记忆之一。

  在人们对袁庚的怀念中,他必然会被再次推到“历史现场”。他参加抗日和解放战争,解放后曾主职情报工作,万隆会议保卫周恩来、参与破获了刺杀刘少奇案等,都很传奇,也在坊间留下轶闻无数。但从历史高度看,比起这些传奇,他后半生勇立时代潮头,参与“打开局面”的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更是影响了中国整个的现代化历程。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他创造的24个全国首创或第一,至今都是弥足珍贵的改革遗产:第一个进行民主选举;在全国率先实行人才公开招聘;第一个改革人事制度,实行聘用制;第一个实行工程招标;第一个进行分配制度改革、第一个实现住房商品化、第一个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创办第一家企业自办的股份制银行等,打下了中国市场经济的雏形。而在他所深耕的改革开放试验田深圳,也由此诞生了一批迄今在中国仍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企业家。

  忆了往昔,再看今朝:袁庚当年的所作所为,多数已取得决定性的进展。但全面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场景虽不可同日而语,却依然需要袁庚式的改革勇气和智慧。当年袁庚以既往价值观念挑战者的面目,提出易被上升到姓“资”高度的“时间就是金钱”论断时,就是在思想观念上开拓与守旧的较量中打破阻力。而今天,改革的脚步如何不受既得利益阻碍,并敢于突破禁区,对于改革动力机制的设计和改革利益参照的选择,也尤为重要。因此,重新审视袁庚留下的智识遗产,别具意义。

  在流传甚广的报道中,当年袁庚创办蛇口工业园的直接动因,便是目睹蛇口海面上的偷渡者尸体,洞见了这一现象背后的“人心”与“政策问题”。说到底,就是从人心和人民的利益中,寻求和确立改革的动力和落脚点。这点之于当下的全面深化改革,仍有启发价值。

  从乔石到万里、杜润生,再到袁庚,近两年我们先后目送了多位故去的老人。他们身上的最大标签不是职位高低,而恰恰是改革者的头衔。悼念逝者,是为致敬,更是生者回眸历史与基于现实的一种感怀。一个社会选择悼念谁,向谁致敬,往往蕴藏着一种集体性的时代诉求。而悼念改革者,表达的就是对改革深化、推进的殷殷期许。于此而言,如何继承已故改革家的精神遗志,并将之转化为现实的改革动力,是摆在悼念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对应的,同样肩负改革重任的当代改革者们,也当有所思,自己又将为后世留下怎样的纪念话语?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若说在彼时,这句口号的最大价值是对于市场与经济常识的还原,那在今天,比之于全面深化改革,它就是对于改革紧迫性的敦促。是的,对于袁庚最好的悼念,就是让改革开放,继续深耕向前。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