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消费贡献率何以创十五年新高

发稿时间:2016-01-30 06:3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临近年关,消费市场供需两旺、活力十足。《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要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着力扩大居民消费。我国消费市场现状如何?潜力多大?怎样挖掘?围绕这些热点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

  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4%,比2014年高15.4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很多人对消费市场的总体感觉是供需两旺。王斌认为,消费市场表现不错,数据显示,2015年消费市场总体平稳,呈前低后高、小幅回升态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

  “消费品市场规模首次突破30万亿元,在较大基数上实现了稳步增长,是很不容易的。”王斌分析,从历史数据看,从2012年突破20万亿增至30万亿只用了3年时间,比从10万亿到20万亿加快了1年,而此前从1992年的1万亿到突破10万亿更是用了16年。同时,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至66.4%,创15年新高,比2014年高15.4个百分点,在投资和出口增长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了对经济增长“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他认为,消费贡献率的提升,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过去十余年来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的具体体现,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产业结构持续调整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初步成果。消费贡献率的提升,充分表明我国居民消费已进入新时代,消费升级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甚至享受型消费转变,我国恩格尔系数已降至30%左右,旅游文化、健康休闲消费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二是由商品性消费向服务性消费转变,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超过50%,部分城市服务消费已超过60%;三是由传统型消费向新型消费转变,网上实物商品销售额增长超过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快速发展;四是由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多层次化消费转变,定制化、品质化、品牌化消费发展势头凸显。

  消费新热点蓬勃兴起,消费区域结构不断优化

  王斌指出,2015年消费市场亮点十足,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一大批消费新热点蓬勃兴起。

  其中,网络消费保持高速增长,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移动终端购物比例不断提升。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31.6%。

  绿色环保、智能节能产品销售旺盛。限额以上通讯器材、家电销售分别增长29.3%和11.4%。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4G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5.9%,一级能耗冰箱、空调销售量分别比冰箱、空调类销售量增速高出13.3和12.9个百分点。全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长3.4倍。

  服务消费加速发展。餐饮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全国餐饮收入增长11.7%,增速比上年加快2个百分点。全国电影票房收入440.7亿元,同比增长近50%。全年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4万亿元。

  消费区域结构不断优化。乡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2015年全年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3.9%,比上年扩大0.2个百分点,增速从2013年以来一直保持快于城镇态势。中西部地区消费领跑。2015年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中部、西部地区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4%和5.1%,分别比东部高1.2和0.9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仍存在供需错配,要以供给创新释放消费潜力

  王斌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落实,智能节能消费、绿色消费、服务消费、品质消费、便利安全消费等市场热点继续发展,2016年及整个“十三五”期间消费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消费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消费结构将持续改善,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作用将不断增强。

  “不过,消费市场也有一些新趋势,集中体现在供需错配上。”王斌分析,国内中高端消费群体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升级快速发展,消费者对卓越品质和良好体验的追求形成热潮,但国内产品设计创新不足,质量水平总体不高,以致出现“需求旺盛”与“供给过剩”并存的现象。

  他指出,中国消费者漂洋过海去海外购物,很多商品是国内并不缺少的,如马桶盖、电饭煲。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本原因是我国居民收入增加了,消费能力增强了,国内有效供给不能完全满足这部分需求。另外,也与国内外差价大、国内消费环境欠佳密切相关。

  所以,当前消费市场,除了继续适度扩大需求端,更要在供给侧下功夫。我们应坚持创新驱动,以供给创新释放消费潜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市场环境,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全面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形成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花色品种多样、服务品质提升为导向,增加优质新型产品和生活服务等有效供给,满足不同群体不断升级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实现潜在需求向现实增长动力的有效转换,为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要发展现代流通,完善市场体系,改善消费环境,培育市场增长点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会议指出,要提高有效供给能力,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求。商务部将按照会议部署,有序开展扩大消费的相关工作。

  扩大消费需求是系统工程,既包括扩大需求层面的消费能力、消费预期、消费意愿,也包括创新提高供给层面的商品及服务供给水平、消费环境等。王斌表示,接下来商务部门将立足搞活流通促消费,立足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核心还是要通过发展现代流通、完善市场体系、改善消费环境、培育市场增长点,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的方向转变。

  一是大力支持流通创新。推进城市商业智能化,大力发展便民利民的社区商业,实施特色商业街区示范建设工程。发展规范电子商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建立新车、二手车、汽车后市场和汽车报废回收等全生命周期流通管理体系,加大汽车平行进口力度,促进汽车消费提档升级。

  二是加快培育自主品牌。继续加强自主品牌营销、推介、保护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动养老健康等服务市场多层次发展。保护和传承中华老字号,健全特色商品推广和流通渠道,做大品质消费。

  三是增加居民生活服务有效供给。推动餐饮住宿业等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和外资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提升居民生活服务业质量。

  四是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倡导绿色消费、合理消费,制订绿色产品和设备推广目录,扩大绿色产品生产销售。加大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力度,引导建立市场化综合信用评价机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侵权行为,构建法制化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