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经济:激活“供给侧”

发稿时间:2015-12-24 06:43: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光明日报·经济生活周刊·经济纵横·界面·聚焦“十三五”】

  核心提示

  ■ 在经济新常态下,要实现供给和需求的对接和平衡

  ■ 长期看,供给侧改革旨在助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

  ■ 未来,供给侧改革将在多个领域有所动作

  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努力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1、看需求:

 

  消费倒逼供给升级

  今年“双十一”,天猫进口商品吸引3000万中国消费者购买,早前的预售阶段,天猫国际13个国家馆的进口食品被早早抢空,10个海外商家和品牌预售额突破千万元。近年来,国人的海外购买力屡屡震惊世界,也反映出我国长期存在的供需结构性失衡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由需求拉动,此前的宏观调控手段也多集中于需求端,即以大家熟知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不管是降息、降准还是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投资,都属于需求端调整路径。

  如今,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新常态对经济发展的结构、动力和机制提出新要求。2014年前10个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5.9%;而今年前10个月,这一指标降至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出口方面,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6万亿元,下降4.5%,其中出口下降3.7%,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在拉动需求的“三驾马车”中,唯有消费保持稳定增长,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前三季度,最终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3%。

  可见,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越发突出。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双十二”全民购物狂欢节,也显现出民众强大的消费需求和强烈的消费意愿。要将潜在的消费意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消费支出,显然离不开供给支撑。而且,在当前世界经济走势低迷的背景下,侧重以需求端调整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运作空间已日趋缩小,收效有限。

  与需求侧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对应,供给侧指劳动力、土地与自然资源、资本、制度和创新等生产要素供给和有效利用。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