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史上最全】盘点2015年总书记都去过哪些国家

发稿时间:2015-12-10 14:47:07 来源: 求是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5年是中国外交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完成了外交活动中的“八九十”——先后8次踏出国门,参加9次国际会议,出访四大洲10个国家。这是总书记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出访次数最多的一年,不仅为经济新常态下的国内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也为建立国际新秩序、完善全球治理做出了突出贡献,谱写出大国外交的新华章。2015年,总书记很忙,他究竟去了哪些国家?做了哪些事情?史上最全盘点,这就由求是网为您奉上。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掠影

  四月:巴基斯坦好兄弟,战略合作全天候;万隆精神需弘扬,合作共赢新格局

  20 日

  (1) 抵达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2)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3)会见巴基斯坦友好人士、友好团体代表,并向他们颁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表彰他们为推动中巴友好所作贡献。

  (4)会见巴基斯坦参联会主席马哈茂德、陆军参谋长谢里夫、海军参谋长扎考拉、空军参谋长阿曼等军方领导人;会见巴基斯坦前总统、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等巴基斯坦各主要党派领导人。

  21日

  (1)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

  (2)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拉巴尼和国民议会议长萨迪克。

  22日

  (1)抵达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

  (2)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

  (3)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缅甸总统吴登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3日

  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柬埔寨首相洪森。

  五月:一带一路总是情,珍视和平永相依

  7日

  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8日

  (1)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2)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会见俄罗斯援华专家和亲属代表。

  9日

  出席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大庆典

  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10 日

  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11日

  (1)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出席中国—白俄罗斯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在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见了15名白俄罗斯第二次世界大战老战士代表。

  (3)会见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米亚斯尼科维奇和代表院主席安德烈琴科。

  七月:金砖上合齐发力,唱响中国好声音

  8日

  抵达俄罗斯乌法,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印度总理莫迪。

  9日

  (1)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发表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

  (2)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3)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中俄蒙元首第二次会晤。

  (4)会见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

  10日

  (1)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互助 共迎挑战 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的重要讲话

  (2)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阿富汗总统加尼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九月:跨太平洋中美情,筑新型大国关系;致敬联合国峰会,谱和平发展乐章

  22日

  (1)抵达美国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2)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3)出席主题为“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的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

  (4)集体会见美国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西雅图市市长埃德·默里、华盛顿州联邦参议员帕蒂·默里、联邦众议员拉森、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等人士。

  23日

  (1)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2)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美国微软公司总部。

  (5)与夫人彭丽媛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

  25日

  (1)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2)和夫人彭丽媛出席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为他们举行的隆重欢迎宴会。

  (3)出席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克里在国务院联合举行的欢迎午宴。

  (4)在华盛顿国会山集体会见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领导人。

  26日

  (1)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

  (2)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

  (3)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

  27日

  (1)在纽约出席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仪式。

  (2)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工作午餐会。

  (3)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

  (4)会见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

  28日

  (1)在纽约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并发表讲话。

  (2)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3)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访美成果一览表

  十月:经济人文交流广,开启中英黄金时代

  19日

  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20日

  (1)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强调中英要加强交流互鉴,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支持和友谊,推动两国合作再上新台阶。

  (2)出席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骑兵检阅场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3)和夫人彭丽媛出席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

  (4)会见英国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和夫人卡米拉、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和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

  21日

  (1)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出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

  (2)出席中英创意产业展、参观帝国理工学院和华为英国公司。

  (5)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

  (6)在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

  22日

  (1)参观国际移动卫星公司。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和财政部首席大臣汉兹专程陪同。

  (2)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

  (3)和夫人彭丽媛离开白金汉宫。离开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亲王专门前来同习近平夫妇亲切话别。

  (4)集体会见英国前首相布朗等英国友人。

  (5)在契克斯首相乡间别墅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再次会晤。

  23日

  (1)在曼彻斯特出席曼彻斯特市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

  (2)在英国首相卡梅伦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空港城项目和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

访英成果一览表

  十一月:越新友谊新前景,二十国峰会促包容;亚太经合显胸怀,巴黎大会勇担当

  5日

  (1)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2)和夫人彭丽媛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河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

  (3)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会见越南总理阮晋勇。

  6日

  (1)在越南国会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越友好新篇章》的重要演讲

  (2)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举行会谈。

  (3)会见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再次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5)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河内共同会见参加第十六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中越青年代表。

  (6)抵达新加坡,开始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

  (7)在新加坡总统府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

  7日

  (1)在新加坡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会谈。

  (2)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讲座”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重要演讲

  14日

  (1)抵达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

  (2)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15日

  (1)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2)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

  (3)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16日

  (1)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介绍明年峰会总体思路和设想。

  (2)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工作午宴

  (3)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17日

  (1)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18日

  (1)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

  (2)会见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19日

  (1)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

  (2)就我国公民被恐怖组织杀害事件发表讲话。

  29日

  (1)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

  (2)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

  30日

  (1)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

  (2)在巴黎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巴西总统罗塞夫。

  十二月:中非关系新台阶,完美收官外交行

  1日

  应邀出访津巴布韦,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

  2日

  (1)由津巴布韦旅游部长陪同考察野生动物救助基地。

  (2)在比勒陀利亚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

  3日

  (1)和夫人彭丽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欢迎宴会。

  (2)在比勒陀利亚会见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多哥总统福雷、几内亚总统孔戴、吉布提总统盖莱、加纳总统马哈马、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马里总统凯塔、加蓬总统邦戈。

  4日

  (1)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政策理念 宣布深化中非合作重要举措。

  (2)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

  (3)和夫人彭丽媛4日在约翰内斯堡出席南非“中国年”闭幕式文艺演出。

  (4)集体会见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和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等13位非洲国家领导人。

  5日

  (1)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全体会。

  (2)再次集体会见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乍得总统代比、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等17位非洲国家领导人。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出访活动一览表

  结语: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和”是一切交往的基础,复兴路上的中华民族,将“和”的内涵阐释为以“和平”、“合作”为核心的睦邻原则。2015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开创大国外交新时代,推进合作共赢国际新秩序,开启中国开放发展新局面的丰收之年,他的足迹遍布亚、欧、美、非四大洲,向世人展示了以崭新的姿态为世界发展作出新贡献的中国,同时也赢得了东方大国应有的尊重,向世界唱响了中国好声音。

  参考资料: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