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学总书记的“领导范”

发稿时间:2016-03-11 10:10:00 来源: 理论网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展现了大国领袖的领导艺术,凸显了个性鲜明的领导风范。作为中央党校招收的第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在学习了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讲话之后,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总书记身上折射出来的“亲民范”“尚学范”“实干范”。

  亲民范

  平实朴素、幽默生动的语言风格。总书记在他的讲话中,常会聊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比如在马来西亚谈流行音乐,说到“歌手梁静茹在中国广为人知,被许多中国歌迷认为是中国人”;在北京接受采访谈足球,诙谐地说“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在武汉视察市民之家时,与市民打招呼:“美女,你好!”看到一些市民用手机拍照,幽默地说,下次不要用手机,要用相机拍;在南锣鼓巷视察走访时,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合影?”这种轻松自然的话语,不但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更展示了作为国家领导人那种开放的气质、轻松的气场和洒脱的气度。

  简约大气、稳重得体的着衣风格。在个人着装上,总书记也打破常规,外出考察、走访调研甚至在一些会议上不系领带。出访荷兰阿姆斯特丹,总书记首次穿着中国传统服装出席正式外交场合,不再是紧闭的翻领,而是略微敞开的立领。众所周知,领导人的着装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更传播着具有中国元素的传统文化。总书记的着装既有传统风格又有现代元素,向全世界宣示了我们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心,也让世界领略了中国文化的高尚风范。

  从容自信、灵活率真的行为方式。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当县领导时,一有空就和大家在食堂排队吃“大锅饭”,蹲在树下聊天,骑着自行车走乡串村,跟老百姓拉家常、问寒暖。总书记在上任之后第一次出京赴广东考察时,车队出行采取不封路,不封园、不清场的“三不”政策,在深圳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塑像时,他与市民相伴而行,边走边与沿途群众交流。在甘肃、河北“访贫”时,他很自然地会用瓢舀起缸里的水,尝上一口,接过主人递过来的土豆,掰一块吃;他会在农民老大哥的炕上,盘腿而坐;在北京庆丰包子铺和大家一起排队,点上一份简易套餐。这种跟老百姓打成一片、零距离接触的行为方式真正地融洽了党群关系,践行了党根植于人民的执政理念。

  尚学范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不止一次讲到过自己的“书单”,并说“我经常能做到的就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2014年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共14000多字,前后提到了100多位名人作家、几十本书。最近手机上,微信朋友圈里大家争传着“习大大的书单”,英国、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经典名著,包括历史典籍、文学名著、当代文学及佛学传记,总书记如数家珍,他认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我们的党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想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

  讲文化、尊文化、兴文化。2012年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掷地有声地向全世界宣示“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让我们懂得了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正是灿烂的中华文明塑造了国人宝贵的精神品格和崇高的价值追求。在新形势下如何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总书记指出“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影视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实干范

  反腐倡廉、惩贪肃纪。自上任以来,总书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怀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果敢勇气,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强调“苍蝇、老虎一起打”,出重拳、用重典,铁面无私、毫不留情。十八大以来中央惩治的贪官数量便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总书记对腐败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建章立制、真抓实干,从扎紧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到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严肃党纪国法到“两项法规”,等等,都体现了总书记反腐倡廉的决心。

  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担当”这个词经常可见,他反复强调“要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勇于承担责任”,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在索契接受电视专访时,明确地阐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总书记身体力行,始终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百姓装在心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为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尽心竭力。

  简而言之,无论是一名领导干部,还是一名普通党员,学学总书记的“领导范”很有必要。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集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居庙堂之高忧其民”的政治情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政治信心,做一名合格党员,做一名“四有”和“四铁”干部,以实际行动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2015级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