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先富脑袋才能打赢战争

发稿时间:2015-11-10 12: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38年9月,抗日战争全面展开之初,毛泽东同志号召在全党来一次学习竞赛,全体党员和普通官兵如饥似渴地读书求知。广大军民“认字就在马背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书桌就在膝盖上”。军人与读书、学习与胜利就这样神奇地联系在一起,也验证了一支有学习力的军队,往往具有极强的战斗力,胜利之师往往也是好学之师。 

  学习的好处人人皆知,但真正愿意主动学、主动抓的并不是很多。因为学习属于“潜绩”而不是“显绩”,学与不学、学好学差,效果并不能“立竿见影”。面对“全民娱乐”的时代,每名军人富起“脑袋”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要自觉做到知止而后定,后定而能静,增强“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学习定力、培塑“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求知辩力、固化“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久毅力,不断升级作战理念、军人血性和战斗精神。 

  一本书没有多重,但真正拿起来、读进去并非易事,有的人太忙太累没时间拿,有的人目眩神迷没心思拿。然而,曾几何时,社会上的“刷屏式”阅读、“浏览式”学习正悄然军营,“屏幕”代替书本、“知道”代替知识也正走向官兵,书伴成长的传统变了、书润心灵的收获少了、书香军营的氛围淡了,用学文件替代中心组理论学习、把网络学习室当成游戏室也就不足为奇了。 

  今天的信息化战争,正在从每位军人的书桌上打响。用现代知识武装起来的军人是未来战场的主角,血与火的对抗将转变为智与谋的角逐。如果有谁耽于牌桌、酒桌而远离书桌,还有谁爱好字画、古玩而不爱书本,谁就可能在受命之时丧志、在冲锋之时丧气,在冰冷的战场法则面前饮恨受辱。 

  习主席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时强调指出,“口袋”鼓了,更要富“脑袋”,这才是真正的小康。围绕“能打胜仗”这一强军之要,在大力开展实战化、实案化、实时化训练的同时,要注重富起“脑袋”,也要围绕“书香军营、知识军人”开展一次学习竞赛,尤其是作为指挥员,更要抓学习、研战法、练谋略,更要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防止带出“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部属,防止成为“‘五个不会’、有勇无谋”的武夫。 

  古人讲“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对于每名军人来说,天天都是“读书日”、时时都要富“脑袋”,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状态、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要想“能打仗、打胜仗”,就要围绕富“脑袋”来厉兵秣马,和对手来一场学习上的生死时速。(武警北京总队第七支队支队长 岳敬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