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动员令

发稿时间:2015-10-30 15: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动员令,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十八届五中全会体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智慧。“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能否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考验着中央领导层的执政智慧。面对这种形势,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一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集中体现了新一届领导人着力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勇气和决心,展现出新一届领导人高超的执政能力和非凡的理政智慧。

  十八届五中全会引导着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全面小康不仅要追求发展的速度,更要强调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基于这种认识,五中全会不仅确定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而且强调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为推动“十三五”“五大发展”提供了奋斗坐标。从中不难看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而且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形成经济建设一马当先、其他五项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十八届五中全会反映了全体人民的共同心声。改革开放37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愈加迫切。顺应这一时代发展的要求,全会强调要紧紧围绕共享发展,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特别是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等硬指标,更是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必将激发社会各界“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五年。只要全党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就必定能够书写我国发展史上又一个五年的崭新篇章。(左梦)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