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速配一周情侣”是出闹剧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11-10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隔着玻璃kiss;用两根吸管同喝一杯奶茶;拥抱并且拍照……不是情侣的你们愿意接受这样的心跳体验吗?如果你在东南大学,那么机会就来了。光棍节前夕,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了一场时髦的“一周情侣”体验,全校50多对“一周情侣”速配成功。不过,“心跳体验”照发布到人人网后,引发了争议与吐槽:“这是一场‘玩火’的心跳游戏。”(据11月9日《扬子晚报》)。

  恋爱是婚姻的甜蜜前奏,婚姻是维护家庭伦理的神圣基础,任何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或是情侣不能说是“耍流氓”,至少应该说的不道德,即使在社会高度文明和人们思想观念开放的现实语境中,所谓的情侣也应当是相互感情真挚的融合,没有任何了解和沟通过程,仅靠报名“速配”,在一周时间内完成真正情侣之间很多私密行为,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恋爱婚姻价值观的扭曲和对情侣这一纯真词汇的玷污乃至亵渎。

  大学校园里青春涌动,思想前卫、观念开放,但同时他也应当是引领社会文明进步和先进科学文化的摇篮,正因为如此,作为大学发面,更应当对大学生的很多思想和行为进行善意和积极的引导,不能为了新娘照某种感官上的刺激,而摒弃我们传统的很多优秀道德文化,婚姻在我们的传统道德文化中有着厚重的根基,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代文明社会,一直都被视为男女两个人的终身大事,而通过恋爱发展成的情侣,既是现代婚姻的一种文明“程序”,目的是为了以后的婚姻更美满和幸福,情侣关系虽不受法律保护和制约,但也必须遵循和恪守道德文明,这是对自身的负责,也是为婚姻打好基础和促进婚姻幸福的必要,有网友把东南大学组织的“一周情侣”体验视为“玩火”,其实一点也不夸张。

  大学生正处在青春“骚动”时期,在某些情况尤其是感情方面往往很难自我控制,而“一周情侣”体验等于是暗示大学生男女在一周时间内,可以做情侣之间任何能做的事,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体验”,尽管这50对大学生男女生在“一周情侣体验”中没有出现某些让人不愿看到的后果,但不意味着一些潜伏的隐患以后不会成为感情危机的导火索,尤其这种带头“体验”活动本身通过媒体报道之后,更会给众多高校学子产生错误的婚姻价值导向和影响,让现实情侣关系变得更浅薄,现实社会本已脆弱的婚姻关系更会岌岌可危。

  说到底,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依然以v为主,大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自由恋爱,甚至结婚生子,并不意味着高校就可以倡导和鼓励大学生在学习期间恋爱结婚,某些院校专业因为特殊,男女生相差悬殊,可能会影响男女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甚至爱情追求,然这并不意味着几年之后走上社会,爱情之花就不会盛开,更何况,大学生期间谈情说爱比比皆是,甚至成为时尚,但成功率却是很低,这也说明将来的不稳定性才是阻碍大学生情侣难以结果的最大“杀手”,正因为如此,笔者虽然不反对大学生在校期间谈恋爱、有情侣,但更应该顺其自然,毕竟努力学习才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真正的追求。

  不能不说的是,我们现在的一些高校,各种“奇葩”频现,尤其是大学生的各种恋爱追求和所谓表白,时常成为媒体的八卦新闻,而一些高校院方,往往也为迎合社会某种心理,大大美女帅哥牌,甚至把本校美女数量作为招生“噱头”,这不仅有些低俗,更给社会传递出某种消极甚至颓废信号,与高校的办学宗旨和主流价值观乃至优秀传统道德文化都是格格不入,而对于学生会个别干部组织的这项所谓“一周情侣”体验活动,把“肉麻”当有趣,明显带有错误价值观的“玩火闹剧”,校方居然没有给予任何阻止和引导,并且还有高校跟踪效仿,不在学习和科研上向国内外先进院校看齐和创新,反而在其他方面屡创“奇葩”,这种本末倒置的高校更应当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和鞭挞。(朱永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