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男生安全手册》是大学生人生好教材

董宏达

发稿时间:2014-11-08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武昌理工学院多名师生共同编写的《男生安全手册》读本,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书中除了出行、防诈骗、求职陷阱、传销识别等传统安全知识教育外,还将拼爹、低头族、拖延症、自卑虚荣等“软暴力”因素导致的不安全因素纳入其中,书中还大胆地对一夜情、白富美诱惑等“前卫”不安全因素予以直白描述和分析。(11月6日楚天金报)

  以往,人们对各类“女生安全手册”、“防狼秘籍”见得不少,却很少见到对男性有什么特别关照。其实,男性和女性一样,时刻面临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威胁。但在人们的印象中,男性是一个强势群体,男性安全问题并未引起包括男性在内的绝大部分人的重视。武昌理工学院编写的《男生安全手册》读本,弥补了人们在传统意义上对男生各方面关爱的空白,无疑是个很有针对性很有意义的举措,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读本中有一个“白富美,慎交往”章节,列举了近期社会上发生的“白富美”骗人钱财实例,警醒男生交友需谨慎,因为有“白富美”三个字,引发部分网民对《男生安全手册》的非议,甚至认为“白富美慎交往”太搞笑。其说法是,“白富美”与品行不端并无必然联系。并非所有的“白富美”都是“品行不端”的人,认为手册要求“白富美慎交往”,显然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在我看来,这是用挑剔的眼光去看这本《男生安全手册》,虽说也讲出了一些道理,但不足以说明“白富美慎交往”太搞笑,是一种钻牛角尖的解读甚至是误读。

  瑕不掩瑜。即便“白富美,慎交往”章节表述上可能存在多种解读,但其要义绝非在“白富美”上做文章,而意在提醒男生如何识别真情真意、真心真心,“慎交往”才是重点。该书主要以在校男大学生可能面临各方面的安全事故的讲解为主,涵盖男生生活、生理、心理、居家、出行、交往等内容,并采用男生乐于接受的图文并茂的题例,提出有效应对的方法。这是很难得的健康生活指南,某种意义上,也是一本人生好教材,透过这些内容和形式,可以领略到编写者的良苦用心,难能可贵,可圈可点。

  大学生正处于青春萌动期,婚恋情感交往是其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无法回避。由于社会环境影响等诸多原因,近些年来,婚恋中骗人钱财、一夜情危险游戏等现象不少见,有的发生在社会上,有的发生在校园里,对青年大学生们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作为高校应该回应这个社会问题。《男生安全手册》提示男生,男人不能只看色相、金钱,那样只会使自己变得肤浅、俗气、虚伪。一夜情满足的肉欲,虽然能获得一时之快,但终将以分道扬镳为结局。种种不良现象,除了学生自身修养有关,也与学校缺乏主动直面回应社会问题,使交往荒漠化有很大关系。高校不光是传授知识,还肩负着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和合格公民的责任,编写《男生安全手册》,就是最现实的履行教育责任,也是一种德育教育,倡导的是与时代发展相融合的文明生活方式,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于学生于学校于社会都有益处。

  当然,用挑剔的眼光看待《男生安全手册》,也从另一个体面表明在关注这类问题,解决这类问题也需要充分讨论,发表不同意见,在有见地的争议中让大学生自己去辨别去理解,也是一种扩大教育效果的好形式。我们要包容一切不同意见,只是不能偏离《男生安全手册》所关注的问题的主题。(董宏达)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