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尊重是大学迎新标语的底线

徐天海

发稿时间:2014-09-03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这是吉林大学广播站贴出的迎新标语。今年的大学迎新,各大高校都挂出了给力的标语,当然也不乏“学妹,快到我们碗里来!”这样简单直接版。(据《中国青年报》)

  年年岁岁标相似,岁岁年年语不同。挂出迎新标语,能让新生感受到校园文化氛围,与被重视的价值存在感,让他们更快地融入校园环境。青年新,则国家新,对于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来说,迎新标语追求新奇、亮眼,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应当正面肯定。在迎新标语的“创作”竞争中,语不惊人死不休,各高校确实出现了一大批堪称经典的“神作”,如励志版的有“天行健,学长以实力打倒高富帅;地势坤,学姐凭智慧战胜白富美。”鸡汤版的有“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均是韵味与内涵并重,读起来琅琅上口,回味起来醇厚绵长。

  相对于这些充满智慧的标语,有些标语却名为标新立异实则落入俗套,引人反感,如“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对此标语笔者并不赞同。虽然这句话看似亲切活泼,创作者似乎是想以此拉近学长与学妹们的心离距离,但是“小妖精”三个字,却真有待商榷。因为它完全忽视了被欢迎对象的心理感受与身份性格差异。刚入校来的新生,性格经历各异,个体观念思维差异较大,也许,有一部分女生会挺喜欢的,妩尔一笑;但肯定也会有女生颦眉鄙之,因为并不是谁都愿意被人称为“小妖精”的,尤其是陌生人。即使是现实生活中熟人开玩笑,也要看看对方愿意不愿意吧?何况是从未谋面的新生,这种戏谑式的标语完全无视新生的感受。这句标语看似是过于轻佻浮躁,实则是对新生人格的不尊重,是在“爱你没商量”的情况下,用强行植入式的标语我行我素地宣泄独白。入校第一天,部分新生仰首看到的是一幅让自己感觉到不被尊重的标语,多少会有些影响心情,如果果真如此,那就让费尽心思打造的迎新标语失去了应有之义。至于送子女入学的家长,可能因为代沟差异,更会因为这句轻浮的标语对该校的校风心存忧虑。至于“学妹,快到我们碗里来”的求偶式标语,则更是俗不可耐,毫无莘莘学子的诗书气华与智慧特质。

  大学迎新标语是张扬青春个性的,个性化汇聚起来就能展现现代青年风采的多元化,它本无统一标准,也不需要统一标准,热闹就行,但倘若能在此过程中给学弟学妹们带来积极向上的人生影响最好不过。但是它需要一定的底线,这个底线就是要符合大众化的审美观念,要考虑被欢迎对象有无被尊重感的心理体验。(徐天海)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