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把PX项目工厂真正建设成环境友好型企业

发稿时间:2015-04-12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0日新京报报道,福建漳州古雷石化609号罐明火被扑灭后,两度复燃,随后被消防人员扑灭,截至9日22时,四个起火油罐无一复燃。鉴于险情降低,部分撤离古雷镇的村民陆续返回。据福建省安监局消息,此起事故已初步定性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将组成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彻查。

  这已经是腾龙芳烃在开工不到两年发生的第二次爆炸,据调查人员透露,两次的事故都属材料问题。一时间,群众对于PX项目安全性的讨论达到了高潮。事实上,安全、和谐地发展PX项目不是一种奢望,只要政府和企业转变管理思维,以更开放的姿态邀请民众参与到PX项目的建设和管理中,并不断提高技术工艺、加强监管力度,PX项目工厂完全可以建设成环境友好型企业。在发展石化工程的同时,给民众一个安全的承诺,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现实的。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PX生产国和消费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且PX虽属低毒类化学物质,但在整个石油化工行业里是相对安全的。因此,实现PX项目与民众的和谐相处势在必行。在同样拥有PX项目的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政府都在不遗余力地争取公众对涉及危险产品的炼化厂的信任,很多PX项目距离居民区很近,但民众与政府、企业之间达成的共识使得PX项目能够稳妥地开展。

  日本是PX生产大国,在吉坤日矿日石能源株式会社的川崎制造所,为保证安全营运,他们采取了多项措施:严格按照政府规定执行环保措施;训练员工提高安全生产能力;设置专职“安全工程师”;收集并研究各种灾害和安全保障案例,建立数据库,保障每名员工都可获得自己想要的安全信息。而日本民众可以与PX企业进行沟通、互动,还可以参观工厂。在德国,在一些具备邻避冲突的项目选址建设前,地方政府会与当地居民代表沟通对话,反复讨论。居民可选择自己信赖的专家主持环评,一同参与设施的规划、补偿等各个环节。

  这些国家的环境风险管控思路非常清晰,PX项目工厂是环境友好型企业,是要向民众敞开、与民众和睦相处的。在建设时,切不可“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虽然拍着胸脯保证是安全、是可控的,但相关信息的反馈却从不透明、不流畅。在监管时,切不可疏忽大意、特殊优待。

  每一次有关PX项目的问题发生,总是促使我们重新审视相关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或管理程序。时代发展了,民众的环保意识空前增强,因此涉及PX项目的各个环节都不能只停留于走过场了,不能因为是地方的“大项目”而享受特殊优待。即使PX项目的产品再低毒、设备再先进、流程再严密,“人”的因素,始终是决定性的。建设的人、监管的人、管理的人、生产的人……只有每个人都死守安全底线,才能使民众不“谈PX色变”,才有真正的可靠可信。

  击破民众心中的茫然和恐惧,把PX项目工厂建设成真正的环境友好型企业,体现的更是一种特别的人文关怀维度。在安全可靠的石化工程中,流动着的是政府、企业与民众之间的彼此信任,这才是安全的全部真谛所在,是人文关怀维度上的微妙注脚。(熊思雨 南京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