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漳州PX工厂爆炸声“敦促”项目更透明

发稿时间:2015-04-08 08: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6日晚7点左右,位于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PX石化发生爆炸,目前爆炸引起的大火仍在燃烧,伤亡情况正在核实。这已是两年内古雷px项目第二次发生爆炸,2013年7月30日,福建古雷石化(PX项目)厂区曾发生过一次爆炸,官方称无人伤亡。4月6日22时20分许,据事故处置领导小组通报,经初步了解,33号腾龙芳烃装置和周边的常压渣油储罐发生漏油着火事故,现场1人受伤,另有5人被玻璃割伤,已送医院救治。(4月7日新京报)

  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PX石化发生爆炸,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极为巨大的。侥幸的是,并没有造成更严重的人身伤亡后果,但这一爆炸事件引发的后果却值得我们痛定思痛反思。此前,在2014年,当地管委会负责人回答记者“古雷(PX)将来有发生这种爆炸的可能性吗”问题时,称:“肯定不会,因为古雷规划好了,将来输油管线就不经过居民区。”事实证明,官方在项目安全上夸了海口。在猝然的爆炸事故面前,地方政府的安全承诺“毁于一旦”,让政府公信力严重失分。原本多年来一些民众就对PX项目存在的战战兢兢心理,爆炸事故会给民众的“忧惧心理”雪上加霜。抚平心理上的创伤或遥遥无期。

  爆炸事故已经出现,损失已然形成,反思和警醒永远不应停止。首先,爆炸事件再一次澄清了“PX项目究竟危险与否”的事实。铁的事实证明,PX项目其实并不绝对安全,更不可能像某些方面承诺的那样“百分之百无虞”。PX项目生产PX产品,以液态存在、无色透明、气味芬芳,属于芳烃的一种,据科学分析其毒性低于酒精,但产品低毒性并不必然保证生产、储存和运输过程的绝对安全。PX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使用高危、高爆等原料的问题,生产过程中存在“高压”生产、运输的可能。那么,一个重大化工产品生产项目和工厂,一两天运行或没有事故,一年两年呢?三年五年呢?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一场灾难性的事故,这是任何一个工业生产项目无法完全避免的“问题”。那么,此前的PX项目承建方、决策者和运营管理者,为何不敢公开可能的“危险危害因素”?而是“夸大”安全指数,甚至完全忽略安全隐患呢?因此,漳州PX项目再次爆炸,让“百分之百安全”的“谎言”不攻自破,有关方面应以事故为契机,客观公正评价PX项目了,更应该以事故为契机开诚布公、毫无隐瞒地告知公众身边的“PX项目”的风险性。

  其次,爆炸事故警醒地方决策者,在类似的重大化工生产项目上更应尊重民意和民众选择。应诚实无欺地告知地方民众类似的项目的可能的“危害性”,更应该在项目决策、建设和运营之前,更多的尊重公众意见,尤其是尊重绝大多数民众的意见。如果一些地方民众确实对类似的项目无法打消顾虑心理,就应该尊重民意、果断放弃。在PX项目可能获得的巨大收益面前,民意的尊重和民意的选择永远比“赚钱”更重要,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保障,永远比“地方的GDP”更重要,这应该在“爆炸事件”后达成共识。

  当然,类似的“不安全项目”即使做通了民众思想工作,获得了广泛支持,地方政府和管理者也应该始终以“战战兢兢”心态,以对民众安全利益高度负责心态,确保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和任何事项“万无一失”。PX项目爆炸犹如一记沉重的警钟,反思此前和今后的类似项目是不是应该更透明、更公开,反思今后在决策和承建类似的项目之时,是不是更应该以“民意”为第一。也只有真正痛定思痛,彻底反思项目不足和安全隐患的防范问题,才能彻底杜绝惨烈的爆炸事故的重演。(毕晓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