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太在意“王思聪式的表达”你就输了

发稿时间:2015-02-18 0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思聪一句“择偶标准就是胸大”,引发了舆论关注。可以清楚看到视频中的王思聪,他说完这句话之后,也马上意识到不妥,赶紧补充道是开玩笑的。可是覆水难收,2月15日,“新华视点”发表评论称,王思聪这一言论是“把三俗当做个性”。而后新华社再次称其为,流露出一种西门大官人式的轻佻、轻浮、轻薄。

  被称为“国民老公”的王思聪,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是一个颇有个性、敢说的富二代,这一点与他的父辈的低调有所不同。暂且不论这样的言论是否应该指责。不过,可以想象的是,王思聪这几天相比也会比较郁闷,自己随便一句玩笑话,便遭来舆论一顿“棍棒”。为什么一句话便引起舆论轩然大波?

  互联网时代造就了微博,给予王思聪这样的年轻人广阔的虚拟“公共空间”,他们有了不拘一格的表达机会。一方面王思聪身上有着别人不具备的身份标签——前中国首富的儿子,而另外一方面他还有年轻的鲜明个性,而且个人形象帅气。这些都为其走红网络提供天然的条件。

  王思聪套上这样的光环之后,争议也随之而来。经常在媒体上,故意和别人唱反调,掀起各种骂战、口水战。另外,还有类似“胸大的择偶标准”,常常不符合大众认知,反常舆论当然带来更高的社会关注度。那么,问题就来了,同样一句言论,假设是普通人说,也就没人较真了,但是如果出自他之口,就会引发一场争议。

  王思聪这样的年轻公众人物,其言论具有传播力和影响力,因而他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公共资源。如果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王思聪本质上就是自媒体的个体。而个人表达,往往有着很大的随意性,不仅难以顾及到大众的情绪,而且往往产生言语失范。很多公众人物的言论,有时让人摸不着头脑,更难以称得上是一个公众人物应该有的理性,更别提其承担的社会责任了。

  随着公众人物越来越多,毕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作为大众不妨更加开放,喜欢公众人物,不如点赞,不喜欢的话,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不必在乎。以此,大众对公众人物完全可以“用脚投票”。一旦公众人物言论不当,一味反对,则并非上策,反而炒作提供了机会。没有人搭理他们,也就戳中了他们的软肋,他们也会变得更加收敛。媒体和大众不妨多一些宽容,如果太认真你就输了。

  面对如今网络传播速度,公众人物负面言论的传播力难以估计。公众人物自身也应补好媒介素养这一课。当发现自己传播的信息不当时,不妨暂时把个性收敛一下,应该及时澄清,阻止不当信息的影响继续扩大。而绝不是无视、调侃的拒绝的态度,更不能把吊儿郎当作为个性。

  有时候太在乎“王思聪式的表达”你就输了!太较真,反而为他们表达助了兴。如果不赞成,不妨选择无视。而那对于王思聪这样的公众人物,毕竟不是人民币,不能做到每个人的喜欢。但除了自我表达的自娱自乐功能外,也要照顾到公众情绪,这样或许能少一些不必要的争议。(章正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