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德国希腊总理会没产生“化学反应”

发稿时间:2015-03-25 09:09: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德国是希腊最大的单一债主国,却被其反过来追讨二战赔款,这俨然已成死结。而此次两国总理会后,两国分歧依旧,要钱的没要到,有钱的不出手。

  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踏上第一次访德之旅时,欧洲乃至世界都在屏息观察。谁都知道,这是一场英俊“乞丐”和雍容“富婆”的会晤:齐普拉斯是去要钱的,他英姿勃发地登上权力宝座,却手中无钱。从上台第一天起,他就想方设法抹掉欠欧盟伙伴国的3200亿欧元债务,而德国是最大的单一债主国。

  有意思的是,“赤脚的不怕穿鞋的”,齐普拉斯反过来不断向德国追讨二战赔款。用要挟方式再借钱还要免去债务,惹得默克尔很恼火。之后齐普拉斯再放一箭,致信默克尔警告她如果欧盟不给希腊发放紧急经济援助,希腊就真的不还债务了。这一箭触动了默克尔,若希腊真不还钱,结果就是希腊从欧元区中被迫撤退。欧元区撕开一道缝,流血的就不仅仅是希腊,还有一些债务国也可能跟着赖账。

  掐指一算,希腊已到了吃不上饭的边缘。雅典本月底支付养老金和工资都得“打白条”,在4月底前断了现金流是很有可能的事。于是默克尔邀请齐普拉斯到柏林一叙。但外界普遍冷眼看“默齐会”,纷纷猜测两国关系“糟糕到不能再糟糕”的时候,等待希腊总理的是一顿热辣的“闭门羹”,还是一杯寡淡的“和解酒”。

  默克尔终究是有风度的,她隆重接待了齐普拉斯。尔后默克尔要齐普拉斯拿出“改革方案细则”;齐普拉斯拿着一份“改革清单”,但没啥具体内容。他说“希腊人既不是懒鬼,希腊的问题也不应归咎于德国,我们必须努力克服这些刻板印象。”默克尔似乎同意其观点:关于欧元区“好与坏会员国等刻板印象,必须超越”,以确保欧元区的前途。

  两国的分歧依旧,要钱的没要到,有钱的不出手。德国早就预料到了这种结局,在“默齐会”之前政府就宣布,会见的目的不是借不借钱的问题,而是重建信任关系。默克尔还强调,德国不是能够最后拍板的三驾马车之一,具体的评估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来进行,并最终由欧元集团拍板定案。

  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齐普拉斯说,希腊并非对德国有什么物质上的索赔需求,更多的是精神、道德层面。这意味着希腊将不再追讨二战赔款。默克尔则说,希腊的改革方案必须让关键的经济数据到位,方能巩固财政。这意味着希腊仍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拿出经济数据后就可以再讨论发放新的纾困资金。

  毕竟是“弱者”,手中无牌。希腊唯一的出路就是和欧元区的金融大佬们全面合作,拿出新的改革方案,才能避免被迫退出欧元区。而欧盟也不会见死不救,会对希腊放一马。希腊很清楚,在欧元区内“乞讨”还可能翻身成为有产者。走出欧元区,可能永远是乞丐。(陈冰)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