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远希腊折戟 莫以成败论英雄

发稿时间:2015-01-29 08:02:0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希腊大选刚在国际目瞪口呆中落下帷幕,新上台的执政联盟立即开始兑现竞选承诺。然而,新内阁没有一上来就找长期逼迫希腊勒紧裤腰带还钱的国际债权人拼命,而是拿了一个中国项目来祭旗。债务危机时,国际上对希腊是一片要债声,而中国跑去投资。结果躺这么远还中枪,实在郁闷。

  出状况的是希腊著名港口比雷埃夫斯。此港地理位置绝佳,是地中海地区乃至欧洲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一。近年来缺钱至极的希腊政府一直在盘算把这块“肥肉”给卖掉,同时准备了“一肉两吃”的菜谱。第一道菜是出让特许经营权,说穿了就是出租。这道菜吃到了中远集团嘴里,2008年成交,价格43亿欧元,租期35年。第二道菜是港口所有权,就是说我不光租给你,干脆卖给你算了。中远想接着来,眼看这个月底就要见分晓。结果1月27日新政府上台,当天就宣布这事儿黄了。内阁航运官员表示“将中止上届政府启动的向中方出售港口股权的进程,希腊新政府将重新审核同中国中远集团的交易”。

  中远苦心经营了五年,连续追加数亿投资,让比雷埃夫斯鸟枪换炮,设施大幅升级,成了全球商界公认的“希腊私有化样板”。本以为两国政府首脑如此力推,拿下67%股权顺理成章,从此可以在巴尔干半岛有自己一亩三分地。上可承接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战略,下可同时带来滚滚财源——擦肩而过是最痛苦的事情。

  这远不是中国企业海外遭遇的头一桩政治“黑天鹅”了。最近墨西哥那边要闹得不可开交。首先是高铁,已经拿到手的招标项目被推倒重来,这事儿比希腊港口还冤。现在又有坎昆龙城的幺蛾子。2013年拿下的1.8亿美元大型建设项目,一路被当地环保部门可劲罚款,罚了一百多万美元。这两天干脆因为环评手续不全彻底叫停了。

  种种挫折,不一而足,但是否能够就此论英雄?我觉得不行。

  江湖风波恶——如之奈何?咱本事再通天,也不能跑到别国去修理人家政府、捯饬人家法律、改造人家文化。虽然历史上有些国家就是这么干的,可我们要的是“和平崛起”。所以企业往外走,就好像自家孩子出去闯,有没有个人样,“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没有谁能保证不受委屈。关键要敢打敢拼,动脑子想事。这才是论定英雄座次的关键。

  从战略而论,中远敢打。比雷埃夫斯的交易,一直就存在争议。港口管理层自身不愿意出让,工人也想不明白。中远获得特许经营权之后,希腊码头工人一直在抱怨工资低、待遇差、干活累,时不时罢工。这拨工人吃苦耐劳程度和国内同胞比那是差远了,而且就算放到欧洲也不能算勤快。但新上台的左翼政党联盟是走中低层路线的,替这些人说话,上台前就一直在表达对中远以及其他国外投资者的不满。中远身处这个局中,对这些形势了然。但中远只能亮剑,争取在左翼力量执政前把比雷埃夫斯按照国际商务规矩给搞定,争取主动。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希腊前总理萨马拉斯弄巧成拙,宣布提前大选,结果把自己选成了在野党,左翼执政联盟提前上台。

  中铁建在墨西哥争高铁项目,400号人通宵达旦弄标书,时间、质量完全符合要求,让墨西哥完全不能拿中方问题说事儿,只能去找一些别的理由来搪塞。西门子、三菱、庞巴迪等一众国际巨头,由于时间紧连标书都没有完成,连跟墨西哥叫板的资格都没有。企业在前面别开生面,国家在后方才能给上力气。

  中远的事情,还没有落定。当然我更希望中远此次不只是多一次教训,而是能当场把事儿给平了。只是从希腊政局走势来看,难度比较大。如何杀出一条血路来,更加考验中远勇气和策略。努力未必有好结果,但不努力一定没有好结果。过一百年后回头看,这种开疆辟土的精神才是最重要。(齐岳)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