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度诠释企业家优秀管理思想

发稿时间:2014-09-16 08:21:50 来源: 学习时报 中国青年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大变化是出现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有些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做得非常出色,但是,多数民营企业还处于成长阶段,资本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产品质量差,市场竞争力弱,离“最伟大的企业”还有相当的距离。仔细考察两者之间的区别,关键因素是优秀企业都拥有一位具有正确经营理念和科学管理思想的优秀企业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优秀企业家的优秀企业管理思想和卓越管理能力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程冠军的《企业家论语》(企业管理出版社2014年版)就是国内全面解读、深度诠释和热情传播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管理思想的一部作品,具有参考价值。

  《企业家论语》篇幅宏大,内容丰富,故事动人,读后感慨良多。我感受最深的有以下三点。

  首先,优秀的企业家都具有产业报国的家国情怀。在理论经济学的经济人假设里,都把企业家看作是“资本的人格化”,他们办企业的唯一目的和决定性动机就是赚钱。在古典企业中,在中小民营企业老板中,这种假设也许有道理。但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企业家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情形就会有所变化,大多能够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

  其次,优秀的企业都重视建设特色企业文化。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没有健全文化的企业是做不大,走不远的。不管企业本身有多大差异,其文化都有某些共同元素,如企业都需要讲诚信、守法、爱国、创新、责任感等,但不同企业的具体文化又各有特色。这些优秀的企业文化,都体现着企业家的价值观,精神追求,经营理念和行为准则等,对于凝聚人心,改善管理,办好企业有重要作用。企业文化是重要的软实力。建设行之有效的企业文化是创建伟大企业的重要条件。

  最后,优秀的企业都敢于面对挑战和善于创新。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只要发展市场经济,企业之间就有竞争,企业就会面临着挑战。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要敢于竞争,还要善于竞争,并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决定在竞争中能否胜出的关键是创新。企业创新的内容很多,最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此外,《企业家论语》还传递出一个信息,目前中国民营企业的竞争环境仍不尽如人意。国有企业“又吹哨子又打球”的局面还没有完全改观。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民企融资难、税费高、审批多、政府支持力度小等问题还很突出。这些都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因素。可喜的是新一届政府已经看到这些问题,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现在的问题是要在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加大落实既有改革的力度,为民营企业平等参与竞争创造公平环境和宽松条件。(徐秋慧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主任)

原标题:深度诠释企业家优秀管理思想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